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科创味”为何越来越浓?

2023年05月12日15:58 |
小字号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近日举行。会议强调,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顶尖人才引进、加快产业生态培育,奋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整日与图纸、模型为伴的“全职奶爸”是怎么“带娃”的?“新职业”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度过无数个辗转难眠的日日夜夜;当人工智能的影响突破“纯技术”领域,“浅尝”如何不“辄止”?在AI的创作下民族特色与艺术碰撞出的新奇火花让土家族学生惊喜,高科技与艺术的“互动实验”在高校蓬勃开展,“AI+教育”、校企合作助推科技创新“跨界破圈”;一杯下午茶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走出去”+“引进来”,政策第一时间直达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伸手可得”……

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

杨浦在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

全面布局数字新赛道建设的过程中,

“科创味”越来越浓。

整日与图纸、模型为伴,“全职奶爸”怎么“带娃”?

当整日与图纸、模型为伴的理工男做起“全职奶爸”,是怎样的奇妙场景?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科幻梦。但我从没想过,身为一名理工男,我竟然真有一天会接到‘宇宙订单’。”王昕,上海傲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鲨科技)的外骨骼机器人设计师、机械工程师,也是一名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今年年初,他和伙伴们一起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参演了火爆全国的电影《流浪地球2》。

说起自己研发的机器人,王昕笑称:“就好像提前做了奶爸,这些机器人就是我们的娃。”

很多人并不了解王昕的职业,也不了解王昕的“娃”到底指什么。以“电影明星”外骨骼机器人为例,它是可穿戴式机器人,如同“钢铁侠”的盔甲。按照功能,分为人体增强类和康复类两种,傲鲨科技研发的属于前者。穿上它,普通人能秒变“大力士”,更轻松地提起超负荷重物。

机械战斗、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流浪地球2》中现实科技与未来想象的激烈碰撞,让多少观众直呼脑洞大开。然而,做“电影明星”,绝非外骨骼机器人的主业,如何更好地为“打工人”效力,才是技术命题。

所以,“娃”养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体重”够不够轻、关节够不够灵活、负重够不够大,这直接决定了穿戴者的使用体验。最理想的状态是,就像穿一件衣服那样轻巧方便,真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当前,傲鲨科技的主要产品根据使用部位,分为上肢、腰部、下肢、全身四种,其中上肢外骨骼机器人属于经典款,已发展至第三代,自重6.5公斤,可为穿戴者提供约15公斤的负重助力。

现实生活中,外骨骼机器人已逐步运用于航空、汽车、建筑等工业场景。比如近期,在徐汇滨江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傲鲨科技的外骨骼机器人已踏上“搬砖”征途。

而在养老院、医院、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地,如果有了外骨骼机器人的参与,护理员们也能轻松不少。

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是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的时代。2022年6月人社部公示的18个新职业中,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赫然在列。

爱科幻、够年轻、对待工作从不松懈,是傲鲨科技一线技术人员的三大特征。他们各有分工,但几乎每个人都是全能型选手。王昕的同事赵楼,曾是四驱车狂热爱好者,如今是技术工程师。

“比起四驱车,机器人肯定是更复杂的。我们现在研究的外骨骼机器人,现成的只有零件,我们要把每个零件组成小单元,小单元再组成一个大单元,就这样一点一点堆叠起来,形成一个总成。”赵楼告诉记者。

随着第四代外骨骼机器人的横空出世,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傲鲨科技市场部团队开始出入于全国大型展销活动。而“幕后英雄”王昕等工程师则努力在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

对于这些“幕后英雄”来说,相对成功,失败才是“常客”。桌子下的两排纸箱,装满了技术人员无数个辗转难眠的日日夜夜。“在最终拿到样品之前,哪怕电脑模拟再多次,也没人能百分百确定,它会成功。在真正做出产品之前,报废件可能要做个三、四代,甚至四、五代,用不断的实验去‘打磨’。人体模型成为我们的工作伙伴,每个设计师几乎都是半个医学生。外骨骼机器人不同于普通人形机器人,如何用简单可靠的设计,满足人体复杂的运动,这是非常难的一个地方,就靠一些奇思妙想。”王昕说。

由于外骨骼机器人通常服务于“打工人”,比如护理员、建筑工人、快递整理员等,但这并不直接给企业产生效益。因此,傲鲨科技现已开放短期租赁服务,尽可能为企业压缩成本。科技的目标从未改变,就是让设备越来越小,越来越便宜。

傲鲨科技市场总监张华表示:“去帮助我们的产业工人也好,或者说我们的用户也好,希望我们的设备是靶向型的,精准型的。”

科技与艺术的“互动实验”,“浅尝”如何不“辄止”?

随着ChatGPT“火爆出圈”,人工智能的影响已不局限于“纯技术”领域,高科技与艺术的“互动实验”一直在进行。

“我们在作品中添加了民族纹样与建筑特色,在AI的创作下第一次看见自己的民族特色与艺术碰撞出如此新奇的火花。”近日,在“元点——上海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艺术展”上,土家族学生胡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无独有偶,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的快充引力《艺术光田》青年师生艺术设计作品展上,受到关注的互动作品《粉红大象》也是出自学生之手。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陈泽盈说,灵感来源于一个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学现象。“比如平时出门时,我会突然想起是不是忘了锁门,于是一整天都会陷入焦虑,有意思的是,这种侵入性思维,往往越关注它,它对我们的影响就越大。”

于是,陈泽盈设计了这样一个互动装置,体验者距离投影板越近,代表侵入性思维的大象色彩就会越浓烈。当体验者拉动大象尾巴时,就会产生冲走画面的“抽水马桶效果”。

新的技术趋势,有可能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上理工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基础课程组的教师们与时俱进,尝试开展第二课堂,进行人工智能绘画的教学,在设计类大一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此次上海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艺术展,呈现了师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创作的插画、摄影、CG(计算机动画)、包装设计和装置,旨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设计领域的应用,为未来的艺术教育和产业提供新的思路和创新方法。“AI的思路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完全想象不到,输入关键词后会出现怎样的作品。而看到作品后会感觉我的想法还可以被这么解读,人工智能提供了更多不同的思路。”学生托合江·努尔兰说。

关于人工智能能否取代艺术创作的思考从未停止。谈及人工智能对艺术教育的影响,上理工版艺学院副院长陶海峰表示:“对于艺术创作者,人工智能工具应当是高效的,提供更多可能性和便利性。现有的人工智能引擎可以帮助快速输出海量素材,但最终优秀的作品,是需要具有一定美学素养和专业方法论的创作者下达指令,对素材进行甄选、修改和二次加工。对于艺术设计行业而言,可以预见到机械重复性劳动将被淘汰,更加需要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创作型人才,这就对艺术教育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快充引力《艺术光田》青年师生艺术设计作品展现场,不少工业设计作品已在现实中落地。比如行李运送机器人,可在酒店旅客入住与退房时,帮助搬运一箱一包的行李量,以全新的交互方式提升入住体验,降低人力成本。

作为“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之一,该展览涵盖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工业设计等多个专业领域,集中展现了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的创作成果。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进高校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也是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源泉。活动现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共同签署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及研究生专业实践协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法表示,今后,双方将合力创建“艺术光田”创新设计与创意孵化平台,围绕设计与时尚融合、文化与科技创新、艺术与商业跨界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助力高层次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和上海时尚产业蓬勃发展。

而对于上海理工大学来说,人工智能艺术展只是一次“浅尝”,但并非“浅尝辄止”。“学校将不断探索‘学科+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发展新模式,结合人工智能推动艺术创作、科技创新与教育创新。”上海理工大学总会计师赵明说。

服务“伸手可得”,一杯下午茶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

杨浦正大力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全面布局数字新赛道建设,集聚了哔哩哔哩、商米科技、千寻位置等一批科技型企业。

近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杨浦区作为上海市唯一区级政府,参加峰会“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这些企业“集齐亮相”,不仅展示了杨浦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成果,也为杨浦数字经济“走出去”和“引进来”探索了新模式和新路子。企业的“茁壮成长”,与杨浦打造的“沃土”密不可分。

作为“非正餐”,一杯下午茶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

日前,营销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叶巍岭,东方富海投资总监郑光泳,尚承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宋世杰,ICY 全球设计师平台创始人顾莹樱,舒倍登联合创始人路国锋,在互联宝地杨浦园共饮“科创金融下午茶”,探讨数智时代的流量密码。

在这场科创金融下午茶在线新经济专场活动中,首个“杨浦科创金融服务工作站”揭牌,杨浦首家“金融服务联盟”启动。

据了解,“杨浦科创金融服务工作站”由区金融办统一指导,区金融联合会与园区共同运营,旨在进一步增加政府与区内各类科技金融主体沟通的触角与频率,确保各类助企政策能够第一时间直达企业、惠及企业,让金融服务“伸手可得”。

在杨浦,这样的“触角”在不断延伸。

作为国内海藻领域的领军人才,张淑平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带领团队创新推出众多海藻系列应用与产品。在2020上海工博会期间,张淑平海藻化学生物制造创新工作室展出海藻相关产品20多种,令国内外客户刮目相看。

作为杨浦区台联会会长,张淑平日前来到福建省三明市交流考察后,感到“收获颇丰”。在三明期间,杨浦区台协工委会、台联会分别与三明市台协会、三元区台联会签订缔结友好台协、台联协议书,“张淑平海藻化学生物制造创新工作室基地”成立。

提到此次和三明市的合作,张淑平十分高兴:“这里海藻资源丰富,为后续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而且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教授团队,科研技术高,相信研发基地的设立,可以很好推动沪、明、台三地的交流合作。未来,我们将贯通海藻微藻生长固碳生物链、化工生物制造链和产品应用链,实现‘全绿色’产业项目落地。”

不断推动交流合作、提升服务质量,是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现场,杨浦展区特别设置商务洽谈区,短短数天,共接待来访单位、企业50余家,参观人次过万。

区委宣传部、同济大学文科办共同参加智能社会治理论坛,建立了与福州市鼓楼区及其它基地的交流机制;区科委与上海电气智慧城市、上海联通和市信息行业协会等单位拜访当地数字经济企业,为相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治理等方面对外合作搭建平台……以此次参展为契机,杨浦在对外合作上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

据悉,今年杨浦还将成立环同济、滨江、长阳创谷等3家科创金融服务工作站,各方金融力量将形成合力,全力支持普惠科创企业,打造可推广的合作模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