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滨江,这样“倾听”人民的声音

2023年05月16日14:44 |
小字号

一处公园的细节、一个转角的灵感、一片区域的设计……人民的心声,通过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转化为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实景。你为我们的家园贡献过“金点子”吗?你知道身边那些贴心改造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人文关怀?带你倾听城市的声音、感受民主的力量!

今天,我们漫步杨浦滨江,看一看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的魅力。

杨浦滨江,是坐落在黄浦江上的一条闪耀的丝带。这里,是“人民城市”理念的首提地,也是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在这里,你能感受昔日工业码头的繁华热闹,也能感受渔人码头的摩登时尚,更能为人民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漫步其中,你能感受到人民建议的金点子在杨浦滨江的落地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之后,杨浦区上下一心,以“人民城市”理念为指引,充分依靠群众力量,还江于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共同建设美丽滨江,力求把杨浦滨江打造成为人民满意的“生活秀带”。历经三年的精耕细作,杨浦滨江,正以昂扬姿态建设“五个示范区”,构建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

建筑可阅读

感受历史沧桑

杨浦滨江,有着“百年工业”的深厚底蕴。在先辈们的努力下,创造了工业史上众多“之最”,也为我们留下了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

在老工人等群众的建议下,滨江的规划一直秉持着“保留老元素,展现新面貌”的原则,对杨浦滨江改建进行征集。于是,直接架设在江边的水厂栈桥让群众饱览黄浦江景;上海制皂厂也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改建成为了咖啡馆;纺纱厂的廊坊织架也成为了滨江装饰物之一......在正式贯通滨江之后,市民群众感叹于百年工业文明的同时,也不禁发出疑问:能不能通过挂牌二维码,掌上观赏历史保护建筑?

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在收到群众的建议后,积极沟通协调,最终,不仅挂牌了简介,更是在杨浦文旅公众号上开通了“VR全景游”栏目。而今,杨浦滨江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人民的建议就是示范区最好的动力源。

街区可漫步

感受杨浦魅力

美丽江景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休闲生活,也为杨浦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提供了宝贵资源。

三年来,杨浦滨江吸引了大批游客,也不乏高校团队,在他们的观察建议下,杨浦滨江增设了自动售卖机,方便市民群众在游览途中及时补给;让群众分辨不清的骑行道和跑步道也在群众建议下进一步细分标识,现在,骑行道、跑步道和步行道标识清晰,也更方便了热爱运动的市民群众;定时定点的轮渡在夏季轮渡高峰时延长了运营时间,缩短了间隔班次;倾心打造“百BU穿YANG”文旅品牌,与文旅企业合作发布多条“杨浦滨江我爱游”特色线路......百年滨江,风华正茂,全域旅游,值得期待!

公园可休憩

感受四季轮转

“还江于民”吹响了杨浦滨江建设发展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公园城市”全新理念,为杨浦滨江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建设“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时,杨浦就广纳群众意见。

在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和杨浦滨江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杨浦滨江四季能见绿,月月有花伴。现在去杨浦滨江走一走,蔷薇花墙正值盛季,漫步其中,有“莫奈花园”的味道;水厂栈桥不远处的雨水花园驿站本身就运用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形成了别具原生野趣和工业特色的景观环境,暮春初夏时节,还会有小朋友跟随老师的步伐一起探索水生植物的奥秘;散落在滨江沿线的垃圾桶,造型别致、简洁大方,这也是听取群众意见,从船系柱汲取设计灵感;锈红色的便民座椅与水厂栈桥整体风格相得益彰,让市民群众累了也能歇歇脚,做到了公园可休憩。

城市有温度

让弱势群体的声音被听见

杨浦滨江,是居民的滨江,也是游客的滨江,更是残疾人的滨江。

为了更好的倾听少数人的声音,建设更畅通的杨浦滨江,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与区残联共同协作,开展了“有爱·无碍——我的滨江不是梦”主动征集活动,让残疾人士也能逐梦幸福,欣赏美丽江景。于是,综合性的“阳光之家”落地杨浦滨江;滨江沿线增加了盲文标识牌;轮椅停车点也异常醒目;渔人码头的无障碍坡道增加了扶手,消除了安全隐患;无障碍观光车也在积极落实中......

生活更美好

为儿童打造友好公共空间

一米,是孩子观察世界的高度,也是杨浦滨江饮水点的高度。

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滨江设置了直饮水接水点,但在运营管理过程中,有宝妈提出,饮水点高度太高了,小朋友喝水很不方便;还有市民群众提出能否改良接水点,可以直接饮用。于是,直饮水点在群众的建议下,几经改造,现在既能满足大人的饮水需求,也方便小朋友自己饮水,所以也被称为“成长着的接水点”。

滨江厚重的历史,让游玩其中的小朋友对讲解员这一角色跃跃欲试。因此,用孩子的眼光看历史,用孩子的语言讲历史,也成为杨浦滨江的一大特色。在小小讲解员的讲述下,杨浦滨江的百年历史变得生动。

当前,杨浦滨江正在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区环境,积极推动“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无障碍创新示范区”和“儿童友好公共示范区”建设。

人民好声音,城市软实力。杨浦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为指引,以五个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能级,架起人民建议连心桥,助力全区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