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人展演学校搭台 全国近40家单位来沪选拔戏曲人才

2023年03月30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 (王文娟)3月27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23届毕业生推荐演出在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演出吸引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等全国各大重点专业院团、文化艺术单位和企业等近40家莅临现场选拔戏曲卓越人才。

据悉,推荐演出共三场,第一场为“春日景和”系列音乐会暨戏曲音乐专业毕业生专场。第二、三场为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专场。本次演出所选剧目、曲目别具一格,呈现了流派纷呈、行当齐全、剧目繁多的特点,展现了学生应有的高水平表演技巧和能力。三场毕业演出,也是上戏戏曲学院高水平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开场曲《庆典序曲》登场,剧场内一片祥和氛围,而后各种乐器轮番上演,部分曲目有着超高难度的演奏技巧,整场音乐会显示了本届毕业生精湛的演奏能力。

戏曲音乐专业毕业生专场由17首作品组成,即《庆典序曲》《云想·花想》《马踏金秋》《祁连音画·舞沙》《信马行》《琉璃误》《晋调》《锁麟囊·春秋亭》《丝路·拾光》《钻石之眼——金牛座》《山·灯》《我的祖国》《梅花新调》《喜讯传来乐开怀》《北方民族生活素描 驯鹿·赛马》《静默之弦》《鼓乐夜深沉》,指导教师分别为张亮、齐欢、常筝、陈平一、伍洋、卢廷塔、沈美高、石鸣、许侠、周志良和于艳涛老师。

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专场,汇集了众多流派不同行当共计18个剧目,既有传统戏,也有新编戏。其中,第一场演出剧目为《寿州救驾》《春闺梦》《洪母骂畴》《竹林计》《宇宙锋》《对花枪》《八大锤》,主教老师分别为侯丹梅、李佩红、李鸣岩、陆义萍、袁慧琴和王立军老师。第二场剧目为《蜈蚣岭》《八珍汤》《玉门关》《拾玉镯》《牧虎关》《杜十娘》《挑华车》《尤三姐》《铡美案》《文昭关》《盗库银》,主教老师分别为郭仕铭、郭文华、王凯、唐禾香、田恩荣、秦浩、李静、马凤良、张克、于翔和杨亚男老师。乐队主教老师分别为徐季平、朱雷、齐欢、何群、焦宝宏、沈美高和陈平一老师。

两场演出学生唱腔规范、韵味醇厚,身段规矩、舒展,表演细腻、传神,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各流派行当剧目穿插其中,你方唱罢我登场,无论是文戏武戏,都凝结着主教老师们往日对学生所倾注的心血。每演一个剧目台下喝彩声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中,有的获得了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助推培训计划“未来之星”称号,有的作为学生主演参加了中国首部5G/8K/3D/VR技术的沉浸式数字戏曲——新编京剧程派《穆桂英再挂帅》的表演。此外,王致贤、李瞳胜、郑晶晶、刘帛竺和刘沅潮五名同学还将在4月12日和13日登台亮相天蟾逸夫舞台角逐第32届上海白玉兰新人表演奖。

据了解,上戏戏曲学院常年致力于为社会培养戏曲拔尖人才,邀请名家名师进校园,传艺授业。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利用各种平台项目,如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上海市青年京昆剧团文教结合项目、PT名家传艺计划等,为学生创造舞台实践机会,积极与全国各大院团搭建实践展演平台。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