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浦东方案,绘就美丽画卷,浦东开启“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2023年03月2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8日电 3月的浦东乡村,桃花盛开,春意盎然,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3月28日下午,正值上海桃花节期间,一场主题为“新时代春天 花开中国梦”——“最美桃花季暨‘院.生活.和美’2023浦东新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题活动在惠南镇举办。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翁文磊、浦东新区副区长吕雪城,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委、区文体旅游局、区文明办、团区委等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各级妇联执委、巾帼新农人等各界妇女代表、星级户家庭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主题活动分为“悦美篇·美丽家园”“壮美篇·绿色田园”“和向美篇·幸福乐园”三个篇章,共同回顾全区农村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动人故事,携手展望未来各行各业浦东女性在乡村振兴中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投身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行动计划。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翁文磊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颁奖授牌。浦东新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秀红,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苏锦山向涉农镇代表赠送《一个院子》故事集,故事集中讲述了浦东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五星户家庭的故事。

主题活动上,启动了浦东新区美丽庭院星级户创复评工作。根据工作方案,新一轮创复评工作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三方面创新,即进一步形成合力,构建新机制,浦东新区多部门联合发文《浦东新区以星级户创复评为抓手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小三园)建设的通知》,多方联合,不断深化探索乡村振兴美丽庭院建设浦东方案;进一步高效推进,锚定新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星级户创复评、全覆盖推进美丽庭院(小三园)建设、全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进一步与时俱进,完善新标准,将美丽庭院(小三园)建设、乡村治理积分制、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与星级户创评相结合,制定提升版星级户创评标准。

主题活动上,浦东新区巾帼新农人协会进行了更名揭牌和帼农LOGO发布,通过“帼农”队伍和品牌建设,助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活动中还正式启动了2023年第三届浦东土布创意设计大赛。大赛旨在凝聚组建浦东土布“女性设计师”团队,通过探索原生态的非遗资源与新时代浦东土布“之丫之丫”品牌相结合,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和创新,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浦东新区妇联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