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吸粉94万 第五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如约而至

2022年09月21日12:0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开幕吸粉94万 第五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如约而至

东方网9月20日消息:“喜迎盛世,戏曲传承”,今天下午,第五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淮音艺术节开幕式采用线上演出的方式,用网络实现长三角戏曲人的风采展示。接下来,淮音艺术节将延续一贯“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宗旨,“三进”活动、戏曲普及讲座、居民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专业展演与接地气的群文活动,为长三角群众送上戏曲精神大餐。

2017年,上海淮剧团依托于浦东新区的社区资源,在与浦兴路街道结对共建获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合江苏14家国有专业淮剧、淮海戏院团,共同推出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这一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已深扎在广大社区百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广泛好评。现在,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已举办至第五届,在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推动下,上海淮剧团与江浙皖等兄弟省份戏曲院团的互动交流走向深入,淮音艺术节的举办也吸引了四地剧协的融合参与,积极推动了淮河流域和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发展。

今年的淮音艺术节开幕式通过上海淮剧团官方抖音账号、视频号、“浦东发布”官方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线上展播。一场开幕式表演,汇聚了长三角众多剧种。淮剧、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淮海戏、沪剧、评弹、甬剧、扬剧等都有精彩唱段呈现。而且线上展播让开幕式突破了剧场的限制,覆盖面更广,传播力度更强,总观看人数达94万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淮音艺术节开幕式线上展播加入了抖音“云上舞台”计划,打开抖音即可进入上海淮剧团官方抖音账号并获取该场展播信息。

开幕式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21日,本届淮音艺术节的戏曲“三进”活动就将开展。所谓戏曲“三进”指的是戏曲进“家门口”、戏曲进校园、戏曲进商圈。历届淮音艺术节都有此传统,该活动也被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授予“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市民美育项目”。今年淮音艺术节继续将艺术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本着“让戏曲源自百姓,回归百姓,服务百姓”的思想,努力提升和培养群众文化素养及艺术鉴赏力,接受艺术的熏陶与感染。

其中,“戏曲进校园”活动将采取线上网络授课的方式,由上海淮剧团优秀青年演员王俊杰担纲主讲,通过讲述戏曲艺术、淮剧行当及四功五法等内容为学生普及戏曲文化知识,让戏曲讲座为学生点亮一盏通往艺术殿堂的明灯,在有效地做到戏曲代代传的同时,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及文化修养,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

小戏展演也是淮音艺术节的保留项目。第五届淮音艺术节将推出“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小戏作品评比展演。参加展演的剧目均来自长三角各戏曲院团所排演的优秀现代题材作品,剧目涵盖了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精准扶贫、廉正廉洁等主题,多方位展现“戏曲人”用文艺讲好党的故事、人民的故事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的时代担当。

戏曲普及讲座是戏曲演员走进观众的好方式。第五届淮音艺术节戏曲普及讲座将分为线上线下两场。上海淮剧团国家二级演员邱海东将通过线下讲座的方式,为市民们近距离讲解戏曲中生角行当的特点及表演风格,并现场演绎唱腔及身段,为市民带来一场戏曲饕餮盛宴。上海淮剧团青年演员王俊杰将结合新媒体的传播方式,通过线上直播,为观众们生动介绍戏曲艺术、淮剧艺术等,带领他们逐步走进戏曲艺术、感受淮剧风采。

艺术节怎能少了淮音大戏?第五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将推出“淮音雅韵”大戏专场,盐城市盐南高新区花好月圆艺术团将演绎红色剧目《战士回故乡》,用文艺讲好党的故事,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向革命先辈致敬,并以此增强当代人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而今年的艺术节闭幕式,上海淮剧团也将在线上展播都市新淮剧《寒梅》。该剧取材于王愿坚小说《党费》,参考顾鲁竹根据林杉电影剧本《党的女儿》改编之同名淮剧本创作。以此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现上海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与担当,用艺术语汇奏响时代最强音,谱写时代新华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