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北外滩开发建设全面起势!480米浦西第一高楼正式开工

2023年03月24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唐小丽)3月24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区在91街坊举行上海虹口北外滩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91号地块(上海北外滩中心)桩基开工仪式,标志着北外滩开发建设进入“全面起势”新阶段。

北外滩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虹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大项目“跑”起来,经济发展“热”起来。今年,虹口区共安排重大工程43项,位于北外滩区域的共22项。全区重大工程中,商办楼宇8项、市政基础设施16项、公共服务及民生保障项目6项、住宅项目12项、其他1项,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总投资1256亿元,年度计划开竣工面积合计140万平方米。而今天集中开工的9个重大项目,将实现开工、竣工投资“双两百亿”。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介绍,此次开竣工的9个重大工程,总面积103万平方米、总投资403亿元,无论是建筑体量还是投资强度,均创下历史之最。“其中91号地块--上海北外滩中心,更是核心区的核心,这里将建成480米浦西新地标,与渐次展开的17栋18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群,共同构筑浦西最美天际线,成为功能复合、新旧融合的顶尖中央活动区。”

北外滩开发办副书记、副主任陈琼婵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91号地块--上海北外滩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浦西第一高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建筑建造期约7年,竣工时间为2030年,与北外滩同步建成。功能为商业、办公、酒店等。2021年,该地块由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联合体的方式竞得。同年,该地标项目公开征集全球设计方案,经历多轮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曾设计环球金融中心的美国Kohn Pedersen Fox与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成功中标。

上海北外滩中心效果图。虹口区新闻办供图

“未来这栋新地标将符合多种功能,成为‘垂直城市’。”上实集团重大工程总监王政介绍,该地标建筑总层高约99层,将涵盖商业、办公、酒店、观光等多种业态,塔顶将向市民开放。在建筑、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集团将聚合超一流团队、凝聚国内外一流专家力量共同推进。同时,更关注这栋超高层建筑在环境中的融合度,体现低碳、环保、数字化、人文化等特点。在招商引资方面,将立足自身特色,与陆家嘴建筑群、北外滩现有商业商办楼宇形成错位发展,吸引一流企业入驻,打造宜商、宜居、宜游的新型载体。

上海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标杆引领性的总部基地,与北外滩来福士、白玉兰广场等联动,形成高品质综合商业区。公司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把这个项目打造成对标世界一流、代表“上海品质”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满意工程。

“今天按下了集中开工的启动键,也按下了北外滩提质增速的快进键,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全面拉开“塔吊林立、桩基隆隆”的大开发大建设序幕,将通过建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以“专班推进、专员负责”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极简流程、极速审批、极优服务”,以“区企合作、总控平台”做好全过程协同管控,实现设计、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推进。“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在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中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世纪工程、标杆工程,加速将'施工图'变为'实景画',推动北外滩以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的姿态精彩亮相。”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虹口区委书记郭芳出席开工仪式。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