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

陈吉宁主持上海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龚正出席

2023年03月23日08:5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优势、改革开放优势、科技人才优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

■要聚焦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服务,推动沟通对接、交流合作,做实城市间合作机制,凝聚各方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本报讯(记者 张骏)上海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昨天下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部署再提升,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优势、改革开放优势、科技人才优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带动长三角区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发挥国家战略牵引作用,推出更多引领性改革,大力拓展制度型开放,使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和惠及长三角。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及专业服务业发展,为长三角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领带动长三角共同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深入推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协同,加强科技联合攻关,优化创新产业布局,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超前谋划、加快建设重点基础设施,牵引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持续打造数字长三角,加快发展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共同推进水、气、土环境污染防治,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坚持不懈抓好长江大保护。高标准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落实空间协同规划,加快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步伐。

会议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服务,推动沟通对接、交流合作,做实城市间合作机制,凝聚各方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强化一体化研究机制,开阔视野、对标国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更高水平智力支持。

会议听取我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总体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考虑的汇报,审议了年度工作要点。

市领导张为、寿子琪出席会议。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