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医流感专病门诊”受欢迎,多种疗法效果好!

2023年03月24日16:19 |
小字号

最近,气温就像坐上了“过山车”,忽上忽下。天气冷热交替频繁,昼夜温差大,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有所下降,各种病原体容易侵入呼吸道,不少市民患上了流感等季节性传染病。今春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面对甲流,很多市民选择用中医进行防治和康复。

上午,在广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诊室里,医生正在为肖老伯把脉。“我患上甲流有一个礼拜左右了,现在已经好多了,但就是咳嗽不停,喉咙里有痰,想再看看中医调理一下。”肖老伯说。

医生介绍,近日像肖老伯这样的患者特别多,烧早退了,但是久咳不停。广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医学科团队长梁莉莉介绍:“通过诊断,我们会根据患者情况,开一些中药饮片,常用的有二陈汤,主要包含半夏、陈皮、茯苓、甘草等成分。还有些中成药,比如强力枇杷露、急支糖浆等。”

除了为患者开具中药方,广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诊治方法还有一个特色——中药敷贴。“敷贴的成分是在三子养亲汤的基础上加了细辛,然后通过药物和穴位的结合,让敷贴起到宣肺理气、化痰止咳的作用。”

另外,卫生服务中心的一款“防流感香囊”也颇受患者欢迎。梁莉莉说:“香囊主要包含艾叶、白芷等成分,根据中医'治未病'的思想,香囊散发的芳香类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可以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起到芳香化浊、避瘟除秽的作用。”

据悉,目前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均能提供中医流感防治门诊服务。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