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幼有善育的上海经验③|嘉定:到十四五”期末新增1.3万个幼儿园学额

2022年12月12日15:00 |
小字号

“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近日,《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网记者走进沪上各区教育局、幼儿园所、托育机构,探寻“幼有善育”的有效机制和措施经验。《条例》明确指出,应当“按照区域内常住人口和需求配置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设施”,促进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协调发展。对此,嘉定区教育局以保基本、广覆盖、促公平为目标,积极保障资源供给,加快提升服务能级,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期盼。

近几年嘉定新城建设的大力推进,带来了大量人口导入,常住人口增速全市第一。与之相对应的是学前教育及托育服务需求增长迅速,适龄入园幼儿不断增加。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期盼?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赵丽鸾透露,近五年嘉定区共计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班级数380个(含托班),到“十四五”期末,预计可增加幼儿园学额约1.3万个,满足嘉定区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积极保障学前资源供给,全面规范公益配套设施

近五年来,嘉定区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以保基本、广覆盖、促公平为目标,对人口导入地区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例如,嘉定新城核心区所在的马陆镇,两年内新开办了5所幼儿园,改变了原来需要周边街镇统筹解决入园矛盾的状况,实现了镇域范围内‘自家孩子自家抱’,家长们也可就近接送孩子。”赵丽鸾说。

仅2022年,嘉定区就新建了11所幼儿园,由于前期各园教师与幼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家园互动和小组式的线下亲子主题活动,幼儿来园后适应性好,情绪平稳,获得家长一致好评,许多原本打算延后到下学期再入园的幼儿,家长纷纷申请马上入园。

《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规定,“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及其托班应当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此,嘉定区统筹协调教育资源布局,在做好增量的同时盘活存量,完成区域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将其转为普惠性民办园或收回办成公办幼儿园,并不断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水平。

坚持公办民办幼儿园协同共进,着力提升民办园办园质量,通过公办民办园牵手结对、优质普惠性民办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活动等,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区财政资金“扶持与奖补”等方式,加大对民办园的帮扶力度,近三年奖补经费共计3367.5万元。

着力提高优质普惠占比,加快提升托育服务能级

嘉定区还积极促进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稳步提升并持续健康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2019年的88.6%提高到目前的94.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019年的58.4%提高到目前的73%,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需求。

此外,把学前教育纳入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和机制,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及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扩大优质资源覆盖比例,提增幼儿园数量、提高优质园占比、促进普惠优质发展。打造学前特色化品牌,运用区域“大视野”课题成果经验,聚焦“幼儿发展优先”项目,不断创新保教实践,形成区域示范统领、各园均衡优质、特色凸显纷呈的良好生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定区共有15个社会力量办托育园,54所幼儿园开设托班89个,公办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占比达55.1%。全区入托学额3413个,其中普惠性托额2560个,占比75%;普惠托育服务街镇覆盖率达100%。新建幼儿园全面开设托班,已建公办幼儿园有条件的开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同时积极提高科学育儿家庭养育能力,打通科学育儿“最后一公里”,每年为常住人口提供至少10次免费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来源:上海教育 作者:程媛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