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指尖的艺术!90后绣娘这样展示嘉定苏绣之美

2022年01月14日20:22 |
小字号

苏绣,发源于姑苏

主要流行于江浙沪一带

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你知道吗?在我们嘉定

也有人坚守着苏绣的传统工艺

2021年11月,苏绣被列入

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很多人觉得苏绣价格不菲,只可远观,其实并不是这样。”为了让苏绣更贴近生活,陈碧娴将苏绣工艺与生活用品结合,绣制成团扇、钱包卡包、手帕、镜子、口罩等实用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

陈碧娴的学生中,除了上门拜师的专业绣者,也有许多慕名而来的业余爱好者,甚至有心理医生介绍来学习刺绣舒缓压力的年轻白领。她坚持在全市范围内为失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教授苏绣技艺,让他们掌握一门赖以为生的手艺,“有些特殊孩子对色彩很敏感,心思细腻柔软,愿意安静刺绣,他们眼中有不一样的世界,绣出的作品也颇有天赋。”除了传统的线下授课,她还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苏绣技艺带进直播间,吸引了大批苏绣爱好者。

如今,陈碧娴已回到马陆镇安家,她将保护和推广苏绣技艺作为终身事业,这一决定得到了全家的支持。2021年11月,由陈碧娴申报的苏绣技艺被列入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年,我的坚持终于得到了认可,但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去有更多的事情要做。”陈碧娴表示,目前正在筹备苏绣进社区的活动,并计划与学校合作开设苏绣讲座和体验课。

“我会怀着敬畏之心、匠人之心,将苏绣一直传承下去。”陈碧娴说。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