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2022年起,本市幼儿入园可用电子证照报名

2021年11月24日15:4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幼儿入园可用电子证照报名

上海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2年幼儿入园可用电子证照报名

晨报记者 李星言

好消息!2022年起,家长可直接使用电子证照完成登记和报名,所有入园事务将能“一条龙”搞定!

昨天,市教委展示了“幼儿入园招生全程网办”“幼儿来离园智能管理”“幼儿在园户外活动监测”“幼儿健康常态监测”“托育服务随心查”“科学育儿服务随身享”“课程通备课助手”等多个数字化转型场景,分别从市、区、园三个层面展现了上海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未来设想。

登记招生全程网办

在正式启动入园报名前,相关部门要先进行学额预测,家长也要事先了解招生信息;报名时,要进行排队登记、信息录入等事宜,其中大量信息是重合的。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到更便捷更高效地处理信息?

据悉,市教委将进一步优化“上海市适龄幼儿入园信息登记系统”及各区入园报名平台。在统一登记报名的基础上,从2022年起,家长可直接使用电子证照完成登记和报名,实现一次填写数据共享、数据统一管理分析,支持入园招生工作的全程帮办、全程网办,完成预测-登记-报名-录取-统计全流程即时监测,提供入园压力预警、电子证照资料核验、入园招生咨询智能人工客服,为招生政策研制提供依据,让孩子入园这件事一次搞定、轻松办好。

智能晨检精准高效

晨检是杜绝疾病传染的第一关。但多年来,许多幼儿园的晨检方式都是由保健教师凭着专业和经验来即时判断幼儿入园时的健康状态,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唯恐疏漏。这种方式也无法及时分析当日考勤情况、病事假原因分布情况,不能有效地支持保教工作的客观研判。

在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孩子们最爱的就是晨检机器人,它以医用科技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图像病征识别为技术核心,突破性地提高了晨检的工作效率和筛查范围,智能筛查标准更严谨更客观。幼儿对着会说话的“机器朋友”举手、张嘴,快乐的回应中,健康数据就上传到了云端,每日数字的比对和每周、每月的变化,也为幼儿园的保健管理部门提供了监管分析和问题追溯的有效途径。

不仅如此,后台的数据会“告诉”园所保健教师更多即时“看不到”的信息。

随着数据的进一步对接,除了直接统计到的当日晨检报告:异常人数、事假人数、病假人数、服药人数;还能查阅疫苗接种情况,匹配幼儿电子病历及用药处方单的幼儿就诊记录和服药需求(以往这些都是需要家长主动登记,园所查阅病例,进行管理服务);查看儿保体检信息等,未来还能信息报送:一键上传上海市学前教育平台。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幼儿来离园智能管理”应用场景,应用无感测温、智能考勤等技术,采集幼儿来离园数据,逐步推进本市幼儿园100%应用智能考勤,实现市、区相关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加强数据治理,及时掌握全市在园幼儿出勤动态、病事假情况动态及早离园原因分布,实现预警,以及相关保教质量监控工作,为幼儿健康成长护航。

体检数据共通共享

健康是儿童发展的基础。没有信息化手段的支持,教师很难准确识别与判断幼儿健康水平及发展需要,评估园所是否科学实施保教活动、服务质量如何等也缺少相关实证数据支撑。

市、区教育部门将依托“园园通”系统,对接大数据中心,动态汇集、安全共享本市在园幼儿体检、体质体能、生长发育评价等健康数据。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实时监测全市幼儿双超率(身高和体重)、视力不良率、龋齿发生率等重点健康指标,动态掌握幼儿生长发育、体质体能等身心发展状况,支持园所科学保教、家庭科学育儿、行政科学决策、社会科学服务,共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据悉,上海将把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为学前教育提质增效,保障每位儿童的健康成长,共同实现信息化时代的“幼有善育”。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