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投身志愿服务10余年,他们为了什么?丨身边好人

2023年03月16日18:01 |
小字号

如何“经营”好一个社区?仅仅靠街道、居委会,都不够,居民们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为了向社区志愿者们表示感谢,3月15日,在长海路街道文化佳园睦邻中心的活动室里,一场“继往开来传递志愿火炬,佳园睦邻迈向崭新征程”2022年志愿者表彰大会拉开序幕。

“枫叶,飘在深秋季节,瑰丽如诗,殷红如血……”歌声轻柔,语调婉转,上午九点半活动开场,来自文化佳园居委会的社区合唱队登台开嗓,献上一曲《枫叶之恋》。随后,其他居委会带来的旗袍秀、心灵瑜伽等也陆续亮相,让现场观众们一饱眼福,纷纷拍照留念。

其实,这些节目表演者的身份有些特殊,他们不仅是普通居民,还是社区志愿者。舞台上,他们是歌手模特,大展才艺;舞台下,他们披上绿马甲,穿梭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挥洒汗水为邻里服务。

志愿者平日里到底做点什么?从现场的诗朗诵《志愿颂》中可见一斑。“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巡视小区,一天两小时;关爱员准时准点关爱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给他们买菜送餐,谈心慰问。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

正在朗诵的范小妹今年70岁了,是志愿者中的一员。退休后,凭借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一副天生的热心肠,她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担任楼组长十余年、垃圾分类巡视员十年、平安小喇叭宣传员十年、助老关爱员七年。漫漫岁月,她坚守着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见证着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单说垃圾分类这一项,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最早是从2012年11月开始的,当时居民们并不知道这回事,我就每天巡逻,遇到一个邻居就宣传垃圾分类。等到全市实行垃圾分类后,我就在垃圾厢房轮班站岗,引导大家不混投、不错分。有居民不服气,我们也好言相劝,一直坚持。”范小妹笑着说,“转眼到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我们居民的一种习惯了。你都不用说,他们自己就把垃圾正确分开投放了。”

参加旗袍秀表演的杭淑丽,也是一名志愿者。她说,自己以前就是居委干部,对社区工作有深厚感情,因而退休后也一股脑儿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做志愿服务不需要原因。这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我们小区的一份子。”

范小妹、杭淑丽,是广大志愿者群体中的一个缩影。当前,文化佳园社区睦邻中心服务于三个居委会,分设三支居民志愿服务队,共计62人。他们每周在睦邻中心值班,做好居民的现场服务工作,定期巡视小区环境安全、垃圾分类规范情况,并且时常关心关爱独居老人。

社区里正是有了这些辛勤的身影,才变得更加温暖、更加和睦。本次活动现场,睦邻中心为志愿者代表们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荣誉奖章,感谢他们的奉献与付出。

据悉,活动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开展了宣讲会并准备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手册,向居民普及消费者维权意识,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重拾消费信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