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随时监督 即时整改”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启动

2022年11月29日15:1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1月29日报道: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良好的习惯需要持之以恒养成,垃圾分类,开门的“第八件事”。11月29日,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三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垃圾分类‘随手拍、随手改’志愿服务百日行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介绍,全市市民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基本养成,垃圾分类已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据统计,除受疫情影响外,全市可回收物分出量6912吨/日,有害垃圾分出量2.07吨/日,湿垃圾分出量9328吨/日,干垃圾清运量15552吨/日。湿垃圾分出量基本稳定在干湿垃圾总量35%左右,可回收物量回收量基本稳定在日均7000吨左右,有害垃圾分出量日均2吨以上,与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基本持平,全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保持良好势头。

本次“垃圾分类‘随手拍、随手改’志愿服务百日行动”主要针对垃圾分类中小包垃圾乱投放、乱丢弃等不文明行为,通过随时发现、随时整改的方式,巩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提升垃圾分类实效。活动从2022年11月29日开始,至2023年3月15日结束。号召全体市民人人参与,倡导“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垃圾分类新风尚。

志愿者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参加活动:

通过微信搜索“随手拍、随手改”小程序,进入小程序以后按提示操作;

扫描活动宣传折页上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通过“绿色上海”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简介,根据提示进行参与;

通过接受已使用小程序朋友的邀请和分享参加活动。

发现小包垃圾乱投放、乱丢弃的不文明现象后,分别在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拍摄照片,按照小程序提示上传3张照片,小程序后台审核通过后,将自动记录为1次有效的志愿服务行为。

通过发动广大市民群众随时关注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情况,随手拍摄小包垃圾乱投放、乱丢弃行为的照片,并且即时协助完成所发现问题的整改,进一步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打造“随时监督和即时整改”融为一体的上海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品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