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分钟出结果!杨浦这家社区医院引入流感三合一检测试剂盒

2023年03月15日09:32 |
小字号

这一时节,大规模流感来袭。3月8日,国家疾控局发布流感健康提示,表示近期多地出现的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亚型所致。 

如何确定自己是否感染甲流?当前上海部分社区医院引入流感抗体检测,并配备抗流药物。在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甲流检测试剂盒和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已经全部准备到位。

提到“甲流”,大家并不陌生。作为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热是其最显著的特点。但因发病症状与新冠症状十分相似,很多市民无法确定自己究竟是何种病因造成的身体不适。“我也有咳嗽、高热、嗓子痛的症状,怎样判断我是否感染了甲流?”“静脉血化验的话等结果需要太长时间,有没有更方便快速的检测方式?” 

记者了解到,流感检测试剂盒采用指尖釆血和稀释液混合的方式,只需等待15到20分钟,便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流感病毒。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负责人沈磊表示,“目前我们使用的是甲流、乙流和副流感的三联检测试剂盒,可同时检测三种病毒。若上面显示一道杠,则为阴性;显示两道杠则为阳性。”  

需要注意的是,此试剂盒要将血液和稀释液稀释,有明确的比例要求。若过程中操作不规范就会导致结果偏差,所以并不适用于市民在家中自行使用。 

流感高发季,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哨点全天候为发热患者“保驾护航”。如果市民出现了发热等症状,可先到点位进行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调查,并由医生开具相关检测化验单。发热哨点的医生告诉记者,最近因为甲流前来就医的市民并不多,只有个位数左右,“大家不必过度恐慌。” 

目前,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方便辖区患者的治疗。奥司他韦作为抗病毒的处方药之一,具有治疗甲流的效果,但要注意,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