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樱花盛放期一树一网红 "霸树"式拍照该受限吗

2023年03月14日08: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樱花盛放期的周末,几乎一树一网红

公园里“霸树”式拍照该受限吗

■本报记者 李宝花

近期,上海各大公园绿地樱花盛放,许多网红身着盛装,带着反光板、梯子或凳子等,长期占住一棵树拍摄。在辰山植物园和顾村公园,樱花盛放期的周末几乎一树一网红,还有人将梯子搭在道路中间拍摄,其他人经过时只能绕行。“霸树”式拍摄该受限吗?

近两周周末,记者前往辰山植物园和顾村公园,发现今年樱花树下的盛装拍照者特别多,扛着专业相机的摄影师是标配,旁边还有人帮忙举反光板。与往年相比,半人高的梯子、凳子是今年集中出现的新道具。被拍者往梯子上一站,瞬间就比人群高出一大截,摄影师站在地上仰拍,常常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沿着公园的樱花大道往前走,几乎每棵树下都搭着梯子、凳子。

这样的拍摄方式,引来不少游客吐槽。拍照者站在梯子上与树融为一体,其他游客想拍一棵无人遮挡的完整花树几乎不可能。加之拍照者在花树前一拍就是数小时,丝毫没有给其他游客让位的意思。一些游客认为,这些在树下拍摄的网红,其拍摄带有商业目的,应和普通游客有所区分,不应过度占用公共资源。

不论拍照者初衷如何,一树一网红的确令不少人反感,公园管理方是否可采取相关措施规范此类行为?

市民诸晓蕾提出,既然游客有登高拍照需求,园方可以在樱花树下做几个踏步式的彩虹色楼梯放在指定区域,引导游客在此排队拍照,每组游客拍5—10分钟后换人。如果这样的方式还满足不了需求,可以再去指定区域付费拍摄。

市民杨女士认为,园方可以开辟一个“不许拍照区”,只供普通游客赏花和手机拍摄,禁止专业拍摄团队进入此区域。还有人提出,可以区分时段,让网红在这一规定时间段内拍摄。

这些建议可行吗?顾村公园相关人士表示,网红无处不在,管理上也有一定难度。园方会及时研究这一问题,同时也希望园内更大面积的中樱开放后,游客进一步分散,“霸树”拍照引发的争议会有所缓解。

上海植物园相关人士坦言,园方很难界定网红商业拍摄和普通游客拍艺术写真之间的区别。一旦以商业和非商业拍摄为界限决定收费与否或划分时间段,很容易引起园方和游客之间的矛盾。

绿化行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此类行为约束可参照的标准主要是《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守则》第二条规定“不践踏、攀折、损坏园内植物”,第五条规定需自觉维持游园秩序,“不开展影响、伤害他人或阻塞交通的活动”,第七条规定“不在园内及出入口进行设摊、兜售、张贴散发广告等经营活动”。对照之下,网红占树拍摄有损坏植物、影响他人和阻塞交通之嫌,但很难直接与设摊、兜售、张贴散发广告等经营活动等同。

北京青蓝文旅规划院院长、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总规划师马牧青认为,因一己之私长时间拍摄,侵犯了别人的赏花权,有损公共空间的公益性。网红以营利为目的的拍摄、直播等发布到社交平台后,有时还会直接或间接地构成侵犯隐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