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强青少年科学素养 虹口这么干!

2023年03月14日12:55 |
小字号

细心梳理,可以发现“科技”一词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作为推动时代发展、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事关国家长远发展之大计。

虹口是如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

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介绍,多年来,虹口教育始终遵循“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这一重要理念,以“科学素养工程”为抓手,推动科普、科创比翼齐飞。

一方面,重视教育、着眼普及,坚持以科普教育为先导,以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支撑,开齐开足开好科学类课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全方位整体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另一方面,重视实践、着眼创新,坚持以培养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引导学校从科学知识传授向科创教育转变,鼓励学生更多参与科学实践、探究科学奥秘、潜心科学研究,努力培养更多“科创新一代”。

事实上,“科学素养工程”是虹口自2017年起启动的“彩虹计划”七大工程中的重要工程之一,其设计初衷是通过更丰富的资源整合、更多层次的平台创设,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好奇心、探究心,帮助青少年启迪科学思维、开拓科学视野、培育创新精神,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是“科学素养工程”的主要负责单位。多年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从深化科普教育着手,以科普育苗为核心,以科赛培优为抓手,以创新平台为依托,积极协同区科委科协、区内外科普场馆及高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不断深化合作、挖掘资源、创新形式,打造形成了具有虹口特色的“科学育人”品牌矩阵,为虹口的学生们送去了一系列科普精品微课程和丰富多彩的趣味科普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

同时,还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参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等市级科技赛事,组织开展各类区级科技赛事,助力青少年科学认知和创新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

在2023年“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招募中,有29位虹口的中学生入选,入选总数名列全市第一,这充分体现了“彩虹计划——科学素养工程”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在青少年科学教育中,虹口大力推行“走出去”。多年来,带领虹口学子走进高校、走进实验室、走进科技馆等馆校院所,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助其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和全面的科学素质,为孩子们从小点燃科学梦想,插上科学创新的翅膀。

目前,虹口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已建立起了“一线二营多馆”的活动品牌。

一线:科普新干线活动

与区科委、科协牵手合作,通过分批组织学生前往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半日或一日的参观、体验活动,进一步拓宽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实现寓教于乐。截至目前,已带领学生打卡参观过东方绿舟、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30多个沪上热门科普场馆和科普基地。

二营:青少年科技夏令营与冬令营活动

科学营活动主要有“中科大夏令营”“上海市科学院青少年冬令营、夏令营”“虹口区科普育苗拓展夏令营”等。通过学生的自主报名与学校的选拔推荐,组织带领虹口的科技小达人、小爱好者们走进高校青少年科学实践站、实验室、科普场馆等,进行多天的集体学习体验活动,并邀请专业人士为这些对科学探究有兴趣的学生们提供支持帮助,指导他们开展进阶式的科学探索和小课题研究,进一步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动手动脑能力。

多馆:与多馆开展馆校结合活动

通过与馆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探究性、研究型场馆课程研发,将课堂搬进“知识更密集”“互动性更强”的科普场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学习科学的兴趣和动力,让科学更接地气、更贴人心。截至目前,已与邮政博物馆、航海博物馆等建立了馆校合作项目,研发了多个精品科普课程。

王磊介绍,下一步,虹口教育将以“课后服务”为抓手,切实做好“双减”下科学教育、文体素质和相关能力素养的加法。(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