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巨无霸”悬铃木现身!百年中山公园正式“打开”围墙

2022年09月08日20: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 (记者唐小丽)今天上午,来自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的四位社区居民代表一起推开象征中山公园围墙的“幸福之门”,宣告了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公园沿万航渡路一侧围墙正式打开,以全新姿态融入苏州河公共空间。

随着中山公园的打开,一幅将百年校园、百年名园、百年建筑、百年梧桐、百年公交、百年道路融于一体的城市规划轴正在徐徐展开。

中山公园围墙拆除以后,从3号门走到2号门,原本狭窄的万航渡路整体开阔了许多,浓密的绿荫,一眼望去,让人心旷神怡。一条长约700米的林荫道,串联起一头一尾两处精心打造的广场,也将原本“深藏”在园中的华东地区最大悬铃木、铜顶、音乐台等中山公园著名景观,更好地向公众开放,把最好的资源展现给人民。

最令人期待的3号门空间,以百年悬铃木为核心打造了一片绿草茵茵的梧桐广场,广场上新增了特色亭廊。在梧桐广场上处于“C位”的百年悬铃木,被唤作“独木傲霜”,既是中山公园的镇园之宝,也是华东地区悬铃木中树冠最大、树干最粗、树身最高的“巨无霸”。过去,人们需要走进中山公园才能一睹这棵巨无霸的壮观,现在,人们无论是步行还是乘车,都能欣赏到这棵百年树木的风姿神韵。

此外,在3号门和2号门当中,建设方还改建了公共厕所,并配有母婴设施等,为市民带来更多舒适便捷的体验。林荫步道沿线布置了灯光带,夜幕降临时,两条光影将整个道路串联起来,一路延伸下去的色彩仿佛要带人进入童话世界,给夜晚的林荫道增添不少色彩,也给夜公园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今年76岁的林密是附近万凯小区1994年建成时第一家搬进小区的居民,这次改造最让他感到欣喜的是,小区门口的万航渡路终于拓宽了。“以前,人行道都不到50公分,从公园3号门步行至2号门这段路程,经常拥堵,还会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现象,一点路程走下来往往觉得心浮气躁。”林密说,“现在好了,我们有了专门的步道,走在这样美丽的林荫道下,感觉心胸都开阔了。”

据了解,万航渡路曾经最窄的地方只有5.6米,经过这次改造,万航渡路最宽的地方为12.6米,最窄处也有7米,极大地缓解了这一带的交通拥堵的状况。

林密说,现在站在家里窗前,一下就能看到两处“网红打卡地”。对于新建成的梧桐广场能成为“网红”这件事,自己很有信心。

据介绍,中山公园围墙打开项目让华阳路街道苏一、华院、华五3个居民区8000多名居民直接受益,并惠及华阳辖区6万余名居民,住在这里的居民们纷纷感叹:家门口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日子真是越变越好了。

围墙打开后的中山公园,已经引来了不少市民打卡,开放的公园,不少设计巧思和便民服务得到居民点赞。但是,长远来看,公园打开后的管理依然面临考验。

对于这一点,长宁区相关管理部门有经验也做好了准备。去年9月底,苏州河华政步道正式开放,“一带十景”吸引了大量客流涌入,管理部门和属地街道协调配合,运用一网统管大屏及时预警,也招募了不少志愿者维持秩序,让市民在国庆小长假期间,都能尽兴游玩。

此次,公园开放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进入公园依然需要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因此,目前,公园在原来围墙处设置了一条隔离带,既不影响市民游玩,也通过“软隔离”手段提醒市民继续遵守防疫规定。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