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股中签11万股后 上海一老伯欲投51万入市被及时阻止

2023年03月14日09:5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投资1万,不到一周便获利3千元。面对巨额利润,初尝“福利”的上海徐老伯欲将积蓄51万元倾囊而出购买“股票”,所幸警银联动及时劝阻,让徐老伯免遭巨额损失,保住了养老钱。

3月7日11时许,金山公安分局蒙山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工商银行工作人员报警求助,称有一老伯执意要转账51万至一投资股票企业帐号,而该帐号与企业名称不符,非常可疑。

接警后,民警方豪杰马上到达现场处置。从徐老伯口中得知,其退休后闲来无事便学着投资,并进了多个网络投资群,从中还结识了一位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经理曹某。经曹某的介绍,徐老伯下载了对方提供的聊天软件及投资平台,并在专业“指导下”,一周内投资1万获利3千元。而群内的“股民们”也发出了各自投资获利的截图,这让徐老伯对曹经理的“专业”深信不疑。

获悉该情况后,方豪杰查看了徐老伯与曹某的聊天记录,发现徐老伯在对本金及获利提现时,多次因“账号信息有误”被系统拒绝。而在随后的沟通中,曹某向徐老伯推荐了一支“新股”。徐老伯成功中签11余万股(约51万元),并向曹某承诺会立即进行购买,此时,在“管理员”热情帮助下,之前一直提示有误的账号恢复了正常,并成功提现。方豪杰认定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网络投资诈骗,随即对老伯开展劝阻,但徐老伯始终是将信将疑。

随后方豪杰通过调查,向徐老伯反馈,该企业自2018年注册,2020年后便没有资金流水,而正规的投资证券公司也不会硬性规定“充值一万元,方可交易”。同时,方豪杰向徐老伯揭露了诈骗手法,对方先是以“小利”获取其信任,再让其加大投资,待有大额转帐后,便会将其拉黑,或以卡号错误资金需解冻为由,让其再转帐解冻资金,结果是损失惨重。所谓投咨群里的“股民”也都是“敲边模子”,截图都是虚假的。听到这里,徐老伯渐渐醒悟,意识到自己进了骗子的陷阱。

为防止徐老伯再次被骗子忽悠,方豪杰帮其删除了诈骗分子的联系方式,卸载了其介绍的聊天软件投资平台,并在徐老伯手机内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对其手机进行自检,开启来电预警。得知,徐老伯目前独居后,又在其手机内存入了派出所报警电话,让其碰到需要可随时拨打派出所电话求助。

警方提示:目前所谓的投资养老项目名目繁多,常见的有带收益的养老服务项目,如投资、加盟、入股养老院、养老基地或购买养老公寓、养老房产,还有投资购买收藏品等,主要以“升值快、高额收益”作为诱饵,一般前期会返利,但后期则会卷款潜逃。面对其他花样百出的骗局,老年人进行投资理财时,一定要选择银行等正规的金融机构,并多与家中子女、年轻人进行商议。对于道听途说的投资信息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所谓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的投资项目。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