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信息新设施应用试点,上海室外5G基站今年将超7.2万个

2023年03月12日09:4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推进建设一批信息新设施应用试点示范工厂,为打造信息基础新设施领域标杆性智能工厂奠定基础。近日,上海智能制造信息基础新设施走进闵行现场会召开。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表示,此次现场会选择走进闵行莘庄工业区,是因为莘庄工业区作为闵行区的地理中心和工业重镇,集聚了中国船舶、航天八院、上海电气等一大批重点制造企业。“今天,在闵行莘庄工业区,聚集了重大装备制造产业、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拥有实体型内资企业1600余家,外资企业550余家。” 

据介绍,目前,上海在飞机制造、船舶建造、汽车制造三大领域打造了3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基建重大示范标杆项目,每个项目围绕信息基础新设施投资超过1亿元。“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围绕工信部相关部署,引导企业开展5G工厂建设,并在双千兆应用百花齐放的基础上,根据信息基础新设施供给水平与使用能力,包括工厂双千兆内网建设、算力应用等融合基础设施应用情况,推进建设一批信息新设施应用试点示范工厂。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建成超6.8万室外基站,并计划到2023年底累计建设超7.2万个室外5G基站,同时累计打造1000项5G应用。算力方面,上海在用机架总数超过20万个,在用算力规模超13EFLOPS,在建算力规模超7EFLOPS,同时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已正式启用;应用方面,“信息基础新设施”深入千行百业,尤其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赋能800余项5G应用;产业方面,芯片、模组、通用网关等产品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5G模组供给稳步提升、成本持续下降,价格相比于5G商用初期下降80%左右。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