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第2家开市客试营业 买出全球第一只因便宜?

2023年03月10日14: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第二家开市客试营业,会员也需预约入场

买出全球第一,真的是因为便宜?

■本报记者 任翀

今天,上海第二家开市客(Costco)在浦东试营业。记者实测发现,本次新店实施了线上预约制。即便是会员,在试营业前期入店,也需要预约,每天限流2万名,因为在试营业前,新店已经招募了8万新会员,而在2019年闵行首店开业时,热情的消费者曾引发过大客流。

这已经不是仓储式会员店第一次那么火爆。

近年来,上海的仓储式会员店越来越多,除了开市客,还有麦德龙、山姆、盒马X会员店等。虽然进入这类门店选购前,先要缴纳一两百元的年会费,但这一门槛并未阻挡消费者。恰恰相反,每逢新店开业,相关门店都门庭若市,有的甚至能用水泄不通来形容。

在社交平台,不少人将“价格便宜”作为这类门店的标签。还有人算账,如何消费可尽快将年会费“回本”。不过,这些店真的是因为便宜才吸引人吗?

不谈“价格”谈“价值”

如果逛一逛新开业的开市客,会发现答案并非如此。

门店中,进口商品和品牌商品的比重非常高。如果按商品类别比较,会发现这里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比如,这里与不少大卖场相似,也销售居家服、袜子等生活用品。不过,它们都来自知名品牌,价格比普通卖场的同类产品高上一大截。但是,若将这里的价格与同一品牌在其他渠道比较,又会发现,开市客的定价有一定的优势。

“不仅生活用品,生鲜产品也相似。”白领严女士是各种会员店的忠实消费者,有多家会员店的会籍,差不多一两周就会前往其中的一家采购,“要比价格,会员店肯定不是最便宜的。但是综合看品质和价格,就会发现会员店的优势。”她举例,坚果、牛肉、酒类等是开市客等“洋品牌”会员店的优势产品,但是它们都不是最便宜的,“我家门口的超市、菜场都有牛腩、牛腱、牛排卖,价格都比会员店便宜,但品质与会员店有差距。会员店的价格虽然高一点,但品质更好。”

在会员店的客群中,与严女士持类似观点的消费者不少,他们往往对会员店的某种产品有着极高的忠诚度,即使就近有同类产品且价格更便宜,他们仍旧“舍近求远”,要去会员店购买。

对于这一现象,或许能从开市客亚洲区总裁张嗣汉的用词中窥得一二。在谈及门店的吸引力时,他使用了“价值”一词而不是“价格”:“很多人说开市客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比较晚,但我们认为,我们进入的时间并不晚,因为市场成熟了。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他们就越了解价值是什么,我们也越有优势,因为消费者能够欣赏并认可门店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各种高标准。”

他透露,上海的消费者消费能力相当高。在浦东店开业前,开市客闵行店的各方面业绩始终保持在亚洲门店前五、世界门店前十的位置;尤其在每年农历春节前后两周内,业绩能达到全球第一。实现这样的成绩是因为“高消费能力的人喜欢质量好的产品”,他们为价值买单,而不是为价格买单。

比商品,更要比续会率

从实地探访看,进口商品多是开市客的特点之一。

在生鲜食品方面,几乎汇集了全球美味:意大利的帕马森干酪、法国的马卡龙、西班牙的火腿、澳大利亚的牛肉及海鲜……生活用品中也有很多进口产品,而且紧跟消费趋势。比如,露营用品区有全套的露营装备,儿童用品区有适合家庭的滑梯、泳池等。普通卖场或会员店里看不到的日用品,这里都有。

“不同品牌的会员店有不一样的供应链,所以商品有差异。”某仓储式会员店的负责人李琛(化名)说,开市客作为老牌会员店,其全球供应链非常强大,生鲜产品、日用品等品类都有优势。对比之下,在新兴会员店中,优势产品以本土定制的食品居多,如饮料、南北货、预制菜等,进口生鲜食品种类有所增长,但在进口日用品方面,存在短板。

李琛说,这里的差距正是新兴会员店品牌要追赶的部分,“精选产品是仓储式会员店的一大特色。要在有限的产品中,让消费者感受到独一无二和高性价比,这对供应链要求很高。目前,新兴会员店在进口商品、非食品产品上的选品上逊于老品牌。就门店运营看,新品牌有必要强化这部分供应量,通过‘吃’这一高频消费行为,带动‘用’‘行’等方面的需求和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张嗣汉还是李琛,都提到了“续会率”这个词,认为评判会员店经营是否成功,续会率很重要。

所谓“续会率”,是指会员店的会员在会籍到期后,继续缴费做会员的比例。

张嗣汉说,目前中国的会员店越来越多,这对所有品牌都是好事,“开市客在全球范围的续卡率约是90%,大陆地区目前是60%。会员店一定要重视续会率,因为刚开始时吸引数量可观的会员比较容易达到,难的是怎么维持下去。”

他从开市客的会员消费和续会率中发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一方面,中国大陆市场的续会率在提高;另一方面,会员客单价也在提高,“一般来说,第一年注册会员的客单价相对较低,因为他们还不太了解品牌和商品。现在,新会员的客单价明显提高,说明他们了解如何消费,也认可会员店的商品和服务。”

李琛直言,从目前国内零售行业水平看,60%的续费率已经是个很不错的数字,不论是开市客、麦德龙、山姆等“洋品牌”,还是盒马等本土品牌,都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他觉得,中国会员店市场的空间还很大,竞争刚刚开始。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