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区党建质量高不高?黄浦五里桥出了一份“施工图”

2023年03月10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 (董志雯)如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更好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3月9日下午,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和上海市委党校新时代政治与行政发展创新团队、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五里桥街道居民区党建质量测评报告》。

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上海党建智库首席专家、研究员冯小敏,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黄浦区委副书记李忠兴到会指导。

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最前沿、第一线,直接面对党的建设中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遇到的问题最多,需要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也应最多,创新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的关键。

“不论是自评、互评、居评、街评还是抽查回访,这些评价都是对我们的工作肯定,特别是党员群众的高度评价,说明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被居民看在眼里。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有了大家的肯定就是有了底气,今后我们也将再接再厉,不负所托。”五里桥街道龙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丞俊表示。

冯小敏指出,五里桥街道作为老典型,持续探索创新,着眼于高质量党建,紧紧围绕党建“四力”构筑评价体系,注重数量和质量相结合,对提高党建质量水平有典型意义。他强调,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际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唐洪涛表示,新书是居民区党建工作的施工图、工具书、体检表、诊断书,通过客观地测评,既反映了居民区党建工作的亮点,也指出了短板和不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福国,组织人事报总编辑俞嘉骏,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二级巡视员唐颖,上海市委党校培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吴从环和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教授赵勇等围绕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和新书发布作主题发言。

五里桥街道瞿中、龙华和瑞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作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根据居民区实际,从“三会”制度应用、为老服务水提升平、为民实事工程落地和多方力量参与治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炯表示,五里桥街道将切实用好此次研讨会成果和测评报告结果,传承和发扬首发首创精神,建设“和美五里·创新里滩”高品质社区,为黄浦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打造“五里样板”。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