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静安区社区宝宝屋2.0版建设启动

2023年03月08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 (记者葛俊俊)3月8日,静安区社区宝宝屋2.0版建设正式启动!当天,吴江幼儿园社区宝宝屋揭牌,这也是江宁路街道的第四家“宝宝屋”;“家门口的宝宝屋”蒋家巷社区宝宝屋“家庭式滋养型”特色样板间对外发布,这是该街道第五家“宝宝屋”,同时也是上海市首家“家庭式滋养型”特色宝宝屋样板间。

吴江幼儿园社区宝宝屋

蒋家巷社区宝宝屋

开在居民小区里的蒋家巷社区宝宝屋是一间位于小区中的“宝宝屋”,居民们足不出小区就可以随手“寄”娃,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宝宝屋”。该宝宝屋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尝试将更多的自我服务权还给孩子。宝宝们可以在“小厨房”里扮家家烧饭、打扫、做家务;还可以在“小卧室”里装扮自己、整理衣物;而“客厅”不仅是孩子们的“玩乐区”,也是家长们科学育儿的“交流地”。

江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文君表示,“家门口的宝宝屋”,不仅是开给孩子的,还是开给家长的。不仅为宝宝们提供每年12次免费托育服务,同时为家长们提供每年免费12次科学育儿指导。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表示,江宁路街道已率先在全市完成常住人口15%社区托额的托育服务圈覆盖。目前静安已建成7个社区宝宝屋。今年,静安区将完成中心城区社区宝宝屋100%全覆盖。

据介绍,此次启动的社区宝宝屋2.0版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提升:在专业上,根据婴幼儿发展中的个性需求,开出一批有特色的宝宝屋,让老师更专业,让家长懂专业,为宝宝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在队伍上,组建1-3岁婴幼儿教养方式联盟,研发从业人员培训课程,为区域内从业人员培训提供专业支持,首期培训班也于同日正式开班,未来将开展一系列研究,实现区域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在机制上,区教育局将牵头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研制社区“宝宝屋”运营规范标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从家门口的宝宝屋,到妈妈们的科学育儿学习空间,再到一套规范化的运行制度以及一系列的研究成果,静安区找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发力点,创新社区宝宝屋2.0版,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增加社区黏性与韧性,探索有效治理、多方协同、整合嵌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生动的基层样本。(静安区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