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今年沪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 推进"宝宝屋"建设

2023年02月15日09: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今年全市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

各街镇将全面推进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建设

本报讯(记者 许沁)今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增加3200个社区托位,增加2000个公办幼儿园托班托位,到2025年要实现千人托位4.5个的目标。全市各街镇根据辖区内人口结构、托育服务需求以及社区内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配置情况,积极规划和布点,全面推进社区托育点“宝宝屋”的建设。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新学期开始,本市将在“儿童优先、服务家庭、教养医结合、精准指导”等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理念的引领下,继续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嵌入式、标准化的家门口服务点建设,打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本市幼儿园学位总体能够满足全市适龄幼儿入园需求。为缓解部分老城区、人口较集中或人口导入区域的结构性矛盾,条例明确规定,本市按照区域内常住人口和需求配置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设施。为此,今年全市还将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各区不仅要落实公建配套“五同步”的要求,更要科学规划配套资源,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的布局和建设,优化幼儿园托班的配置,尤其关注在人口较集中或人口导入区域的资源配置,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本市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成立了“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各区早教指导服务中心,16个区900多个科学育儿指导站(点)覆盖所有街镇。此外,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被纳入今年“一网通办”出生一件事服务内容。近年来,全市积极开展优质幼儿园创建,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全市公办幼儿园中优质幼儿园的比例达到67%。各区将聚焦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建设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幼儿园,支持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