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桂两地法院加强司法协作,千里纷争云端审理

2022年10月15日09:18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近日,在上海杨浦看守所的远程审判法庭内,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网上庭审。身处广西隆安的法官、原告代理律师和被羁押于上海杨浦区看守所的被告,借助上海法院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实现了隔空对话。这是上海和广西两地法院开展司法协作,共享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资源,随时随地为诉讼群众、律师、法官搭建“云端”法庭,跨越1600公里,完成时间、空间无缝对接跨域办案的典型实例。

国庆前夕,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下文简称“上海杨浦法院”)收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人民法院(下文简称“广西隆安法院”)的一封协助函。原来,该院审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罗某目前被关押于上海市杨浦区看守所,面临着开庭难题。根据以往模式,法官要完成开庭程序必须带着其他当事人亲赴上海杨浦看守所,不仅将耗费很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且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风险。传统线下审理模式存在较多阻碍,广西隆安法院由此想到了借力上海法院互联网在线审理系统,实现与看守所的互联互通。

接到司法协助函后,上海杨浦法院技术人员迅速对接,在上海高院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下,与杨浦看守所协调后,确定了用法院在看守所搭建的在线庭审设备进行远程庭审的方案,排定了开庭时间,并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庭审设备、开庭网络、账号测试等相关庭前准备工作,做好技术支持保障,确保成功连线,顺利庭审。

庭审当天,广西隆安法院法官和原告代理人在广西当地分别通过输入会议码进入了上海法院在线审理系统,在杨浦看守所的被告则被提押至看守所远程法庭内,在值庭法警的监督指导下,进入在线审理系统参与庭审。庭审结束后,庭审笔录通过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送达至看守所电脑的当事人客户端,被告罗某当庭核对无误,并在签名板上完成电子签名。随后,庭审录音录像文件及电子签名文件又发送给广西隆安法院。

下一步,上海杨浦法院将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和成果应用,加强跨域司法协作,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让“智慧法院”大显身手,打造“云端诉讼”新常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