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法院发布中英文版涉外、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2022年09月24日16:00 |
小字号

9月21日,上海浦东法院举行“建功引领区 司法新作为——服务保障引领区建设一周年系列活动:涉外及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发布仪式暨涉外商事司法论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金水,浦东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磊参加活动。

会议通报了一年来涉外、涉外商投资案件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工作举措,并介绍了7起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浦东法院共受理涉外、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不含知识产权和金融)案件1301件,结案1305件。其中,涉外案件143件,涉外商投资企业案件1158件。与同期相比,案件收、结总体均衡,但涉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案件数量增速明显。

在这些涉外、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案件中,创新产业相关商事纠纷数量上升、企业内部治理纠纷类型多样化、公司高管及核心人员的股权激励纠纷多发、“数字经济”逻辑下的业态创新关注度高、纠纷中主管及管辖争议增多。

对此,浦东法院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完善司法服务延伸举措、积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不断完善各项商事审判工作,全力服务和保障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此次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均采取中英文双语发布。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案例中,既有法院自主查明外国法,认可临时仲裁条款效力作出的裁定;也有积极履行《海牙取证公约》国际义务,作出的司法协助调查取证;还有准确适用《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判决。

在随后举行的司法论坛上,来自学术界、司法界的嘉宾围绕“‘离岸案件’的约定管辖问题”“国际平行诉讼的司法应对”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会人员从学理分析、审判实务、公约发展等不同角度出发,对法定连接点与管辖法院的关系、国际平行诉讼与不方便法院原则及“禁诉令”制度的具体运用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观点交流和经验分享,为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提供诸多建设性意见。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上海浦东法院于今年3月发布了《关于服务保障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涉外商事审判,服务保障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区建设”。

下一阶段,上海浦东法院将继续打造高水平的涉外商事审判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举措,全力服务保障浦东引领区建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