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北转型”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宝山法院助力复土还耕

2022年12月25日12:40 |
小字号

近期,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依托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属地镇政府、公安、城管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妥善执结一起涉及68亩奶牛养殖场地因严重污染而被国家环保部重点督查的腾退案件,为宝山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宝山“北转型”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早在2000年9月,宝山区罗店镇张士村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张士村)与上海宝罗奶牛场(以下简称奶牛场)签订协议,将案涉68亩土地租赁给奶牛场使用,租约30年。2015年5月,因奶牛养殖已不符合上海的产业政策及相应的环保要求,宝山环保局对奶牛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停止奶牛养殖场的使用,停止使用无防渗漏的沟渠输送奶牛尿液等养殖废弃物的违法行为,并采取有效治理措施,消除污染。

2017年3月,由于奶牛场的污染仍在持续,根据宝山区环保局的行政执行申请,宝山法院对奶牛场养殖的八百余头奶牛进行了强制执行,以达到停止污染源的目的。

2019年10月,根据原告张士村的另案诉请,宝山法院做出判决,认定张士村与奶牛场签订的土地租赁协议超出20年以上的租赁期无效。2020年12月,在20年租期到期后,张士村村民委员会将奶牛场再次诉至宝山法院,请求判令将案涉68亩土地返还给张士村,并得到了支持。张士村并于2022年7月向宝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宝山法院受理该案后,经过执行查明,涉案场地属于宝山区复耕地块,又临近张士村村民的集中居住区。因为宝罗奶牛场拒不腾退,数名自称奶牛场员工的大龄老人在场地内部种菜,饲养家禽,整片场地无人管理,垃圾遍地,泥泞不堪。此外,场地上数年前剩余的奶牛饲料长期堆放在外,饲料腐烂后秽臭不堪,严重污染了村居的环境,与周边生态新农村的整洁村舍、绿色农田格格不入。

为了及时清除这块在宝山生态田园上的“溃疡”,宝山法院立即向奶牛场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多次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腾退义务。但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推脱配合执行,影响执行进度。

针对此情况,宝山法院执行局多次召开专业法官会议,仔细研究案情,讨论执行措施。在宝山法院的牵头协调下,依托多部门联动机制,与属地镇政府、公安、城管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拟定了可行的腾退方案。

宝山法院在涉案场地的醒目位置张贴执行公告,要求宝罗奶牛场及场地内的其他人员限期自行搬离案涉场地。执行法官也多次实地查勘涉案场地,对场地内遗留人员耐心展开释法明理工作,督促其主动搬离涉案场地。

另外,宝山法院秉持善意文明、公正执行的理念,充分保证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在腾退行动前,依法委托评估公司对涉案场地遗留的机器设备、奶牛饲料等进行司法评估。

2022年12月9日,宝山法院执行局干警在法警大队的配合下,由宝山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带队前往涉案场地开展腾退行动,属地镇地政府、公安、城管为强制执行行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后勤保障。

当天,还留在涉案场地的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迅速打包随身物品及饲养的家禽,搬离涉案场地,强制执行过程较为平稳,无过激行为发生。

随后,张士村村委会主任作为代表在交接笔录上签名确认,意味着涉案场地正式交还给张士村,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张士村在收到土地后,立即对原奶牛场占用的土地进行土壤修复。通过复土还耕工程,原本污染严重的奶牛场环境与周围干净整洁的绿色田园得以融合。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