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这个重大工程通过完工验收,为申城安全度汛增添重要保障

2023年03月01日11:41 |
小字号

近日,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承建的上海航塘港南延伸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该工程有力改善区域内河网分布不均、汛期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等状况,为申城安全度汛增添了一份重要保障。

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航塘港南延伸整治工程位于奉贤区海湾镇,是浦东水利片区防洪除涝、水资源调度的一条重要通道。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新建泵闸一座,其中水闸为3孔、单孔净宽8米;泵站设4台斜式轴流泵,配4台高压永磁电机。在汛期,工程可以充分发挥沿海地区外海潮差大引排便利的区位优势,闸排为主,泵排为辅,对调活改善浦东、奉贤中部地区水资源调度、提高防汛除涝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改善河网水质,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

虽然是水利工程,但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也别具匠心,融入了本土文化、先进技术和绿色生态理念。

整体建筑外观以“镶嵌在自然中的宝石”为灵感,将现代建筑的设计手法融入到水利建筑中,充分体现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施工期间,积极推进BIM技术拓展应用,在水利工程行业内率先开发了工程施工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传统施工数据向信息化的转变。

“针对工程异型结构以及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工程采用了BIM建模辅助异型结构模板制作、确定分层浇筑顺序。我们专门成立QC课题研究小组针对性研究裂缝控制,与河海大学联合研究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措施,并顺利完成了异型结构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成功萃取出了一系列先进施工经验和成果”,项目负责人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项目经理杨飞介绍,在建设中,工程秉承新发展理念,定制“自然生态、环境友好”最美生态河道,兼顾防汛排涝、水资源调度、通航及改善水环境等多功能需求,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工程已先后荣获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2019、2020年度文明工地,荣获2019、2020年上海市文明示范工地等荣誉称号。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