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缓解停车“老大难”,长宁这个老小区有“妙招”

2023年02月28日13:51 |
小字号

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城市有车一族,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不能满足现实停车需求,加剧了业主停车难的矛盾。而在虹桥街道的安东小区,随着精品改造的推进,除了新辟25个停车位外,全新的停车规则与制度,让有车业主过上了即来即停的随心生活。这是如何做到的,和记者一起来“揭秘”吧~

多措并举让停车变“丝滑”

走进安东小区,精品小区建设已步入尾声,白绿相间的楼栋外立面带来的清新之感扑面而来。同样令人清爽的,还有道路两旁有序停放的车辆。采访当天正值工作日,小区出现了不少空余停车位,停车位上也没有任何占据物,与先前的拥挤、无序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原先,小区机动车停放一天只需8-10元,加上管理的混乱,许多外来车辆会在小区随意停放,导致车位一直处于饱和的状态。有些稍晚回家的业主,不得不绞尽脑汁在小区及周边寻找停车位。” 回想起小区曾经面对的难题,小区停车管理自治小组负责人傅琦直摇头。

于是,2022年10月,在精品小区改造、路面重新规划铺设的当口,安东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成立了小区停车管理自治小组,协同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群策群力破解小区停车顽疾。

1 创造增量,解决先天不足

安东小区位于安顺路181弄,是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售后公房小区。而精品小区改造工程,为小区带来了新气象。

就拿停车而言,改造期间,小区结合居民需求,因地制宜重新规划空间,不仅拓宽了路面,还新辟了25个停车位,使得小区停车位数量增加至164个,缓解了老旧小区因面积有限而导致停车位不足的“先天缺陷”。

2 分区而治,引导车辆合理分流

安东小区整体面貌呈鱼骨结构,大门连通的主干道一通到底,57幢房屋被主干道一分为二,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各支路两侧。

自治小组在排摸每排房屋车主数量、楼前车位数量后,合理划分了11个停车区域,并将主干道上的停车位划分成7个公共停车区域,引导车辆合理分流、有序停放。

比如小区进门的第一排房屋,共有6个单元楼房,有车车主12位,楼前停车位8个,也是小区的停车1区。车主每天根据“先到先停”的原则,停在自己所在的区域内,停满后,剩余的4辆车则停在就近对应的公共停车区域,杜绝了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

此外,自治小组在每个停车区域设置了1-2名车主志愿者,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便于车位的统筹管理。

3 亲情车牌,体现人文关怀

考虑到小内老年居民居多,有不少子女或家属定期前来探望。为此,自治小组决定针对此类 “探亲车辆”,特别设置亲情车牌。

亲情车同样需要停在相应的区域内,而且3小时内免费停放,正好可以惬意地吃一顿饭;3小时后,每小时收费5元,比外来的临时停车辆便宜不少。

不过,亲情车原则上不能在小区过夜,如遇到特殊情况,居民可以跟楼栋所在区域的志愿者报备,在优先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后,进行机动调整。 

4 分类收费,公平公正深入人心

目前,小区内的车辆分为月停车、亲情车与临停车三类,并实施按类收费、阶梯收费。

车主需携带驾驶证、身份证、房产证“三证合一”到物业申领,每月150元;而业主的第二辆车以及在2020年之前入住小区的有车租户则按300元每月的收费标准收取;对于外来的临时停车,1个小时10元的市场化收费标准,有效杜绝了外来车辆的无限制乱停放。

与此同时,物业也印发了相应的停车证。记者在小区的车辆上看到,月停车、亲情车的停车牌上不仅标注了车主的车牌号、电话号码,还清楚地显示了车辆停放的区域以及车辆的编号,敦促居民养成按区域停车的好习惯。

协商共治让居民利益最大化

自安东小区实施新的停车规则后,小区的停车变得越来越“丝滑”,这让不少曾经因晚归而找不到车位的业主们赞不绝口。

“现在有车的居民都敢放心大胆地开着车出门了,不用再为回家后找不到停车位而担心,也不用再为想办法占车位绞尽脑汁。”小区有车业主表示。

而这背后,离不开居民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引领下,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发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事务中。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让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安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汪文卿看来,车主是最了解停车痛点在哪里,由车主自己协商出来的解决方案是最有效的,因此,引导居民成立小区停车自治管理委员会,让居民全过程地参与问题协商、规则制定以及后续管理,也是居民认可度、接受度最高的。

于是,自治小组成立后,第一件事便是建立了小区车主微信群,邀请小区所有有车业主加入,人数达到200余人;其次,排摸小区车辆数量以及停车位数量,为合理安排停车提供了数据支撑。 

“摸清底数后,我们自治小组召开了两次大会,第一次是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商量停车方案,再把它发到车主群中,征询完大家的意见后,进行补充调整,实现了居民利益最大化。试行后,大家的感受度很好;于是2个月后,我们召开了第二次大会上,最终协商制定了《安东小区停车管理公约》。”傅琦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合理规划了停车方案后,发现小区车位还有富裕。于是,自治小组按照居民申请车位的先后顺序,解决了14个停车名额,让苦等5年之久的月租车申请车主获得了月租车资格。

“在停车方案规则推行之初,我们也担心居民会有反对之声,但结果比预期要好。”汪文卿说道,在社区治理中,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共同破解小区的“疑难杂症”,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