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停车更方便!上海有这么多"聪明"的道路停车场

2023年02月22日17:37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提示】停车更方便!上海有这么多“聪明”的道路停车场,你途经过吗

平时经常自驾出行的小伙伴们是否发现,目前上海各地已经陆续建成启用了不少智慧道路停车场。它们通过“视频监管、自动计时、人工巡查、自助缴费”的模式,赋能道路停车收费精细化治理,在提升道路停车场车位周转率的同时,也为车主带来更便捷的停车体验。

快来看看这些“聪明”的道路停车场,你都体验过吗?

浦东新区张杨路

(浦明路—滨江路)南侧路段

2021年,上海第一条无人收费智能管理道路停车场试点正式启用,它位于张杨路(浦明路—滨江路)南侧路段,这个停车场共含试点泊位14个,通过“视频监管、自动计时、人工巡查、自助缴费”的模式,改变了原先人工计时收费模式。

当市民驾驶车辆驶入试点道路停车场泊位时,高位视频即刻自动采集车牌号码、入场时间等数据并上传至上海市停车信息平台,市民回来取车时可直接驶离道路停车场,之后通过“上海停车”APP查询停车时长和应付费用,完成付费后还可线上申领电子票据,全过程无人化管理。

闵行区莘庄镇

秀溪路、碧秀路

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位于闵行区莘庄镇的秀溪路、碧秀路上,两个通过高位视频监测车辆进出及停放、自动计费并生成账单的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于2021年正式开始试行。

每当有车辆停下或准备驶离,停车场工作人员都会上前询问是否下载了“上海停车”app或是否已自行扫码付费。

据了解,在工作人员手机上有一个后台系统,可以实时看到车位的状态,包括有几个车位空闲,每辆车的停车时间、付费情况等等。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模式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则更多的是起到监督、协助支付的作用,智慧停车场配置多个360°高位探头,不仅能自动识别进出车辆的车牌信息,自动计费并生成账单,还通过拍照及视频的形式,对车辆进场、离场整个过程,实时记录、上传或储存。

黄浦区

太仓路(顺昌路至普安路)

和湖北路(广东路至延安东路)

黄浦区首批启用的两条道路分别为太仓路(顺昌路至普安路)和湖北路(广东路至延安东路)。在提升道路停车场车位周转率的同时,也为车主带来更便捷的停车体验。

该项智慧停车项目建设,主要采用物联网感知技术,让实际停车、实际缴费与车位信息三方绑定,以便于管理者精准掌握道路停车资源的使用情况,为合理规划布局道路停车资源提供大数据支撑。

据悉,未来,黄浦区交管中心将继续推广利用高位视频、地磁设备提供道路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通过综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V2X车路协同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优化公共停车场便捷服务,持续推动黄浦停车行业管理工作更精细化、智能化,助力黄浦全区交通数字化转型。

嘉定区南翔镇

解放街(民主街-沪宜公路)

在嘉定区南翔镇解放街(民主街-沪宜公路),每个道路停车位都印有二维码,马路另一侧,则挂着一排高位视频监控摄像头。

据介绍,该停车系统基于高位视频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采集车辆影像和车牌信息,随后形成订单上传至市一网通办平台。车主扫描停车位上的二维码,或打开“上海停车”APP、小程序输入车牌,便能查询订单并完成支付。

据了解,解放街紧临南翔老街,有多家银行、超市,车流量较大。采用新停车系统,不仅能降低停车场管理成本、规范现场收费行为,还能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

杨浦区政熙路(国年路—国权路)西侧

政肃路(国权路—国年路)北侧

2022年年底,杨浦区政熙路(国年路—国权路)西侧、政肃路(国权路—国年路)北侧两条道路的34个智能化停车泊位投入使用,利用高位视频智能感知设备,实现“视频监管、人工巡查、限时停放、超时处罚”的智能化管理模式以及“短停优惠、长停累计、电子缴付、征信管理”的差异化收费模式。

当车辆驶入停车路段后,可看到路口标识上的温馨提示:“您已进入智慧道路停车场”,通过高位视频智能感知设备应用,能自动识别进出车辆的车牌信息,自动计费并生成账单,收费标准也更加人性化。

通过高位视频项目的实施,打造智慧道路停车场场景,全部数据采集、分析、结算链路均可自动完成,实现一套集数据分析、信息交互、缴费、票据、运营、征信管理集于一体的智能道路停车场模式。车辆信息和视频数据可通过市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开放接口数据共享。

资料:市交通委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