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停车更方便!宝山最大P+R停车场完成升级改造

2023年02月24日11:24 |
小字号

P+R停车场,就是建设在轨道交通站点附近的公共停车场。有了这样的停车场,市民就可以在“自驾模式”和“轨交模式”之间自由切换,最大限度地享受“效率+实惠”的低碳出行福利。近期,在宝山区大场镇,作为全区最大、同时是上海西北部地区最大的P+R停车场完成升级改造并启用,为市民出行带来“乐享大福利”。

这个P+R停车场位于沪太路和江场西路交汇处的东南象限,它与轨道交通7号线站点、日月光商场、上海长途汽车北站“比邻而居”,交通枢纽的地位毋庸置疑。它原本是2010年建成的一个地下停车场,拥有500个停车位,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但是由于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停车场的车位资源成为“瓶颈”,群众的“停车难”问题也一度加深。在开辟新停车场的同时,如何让现有停车场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停车周转率和效率,成为破解“停车难”的另一条“赛道”。2022年,沪太路P+R枢纽通过重新设计引导标线、升级智能收费系统、配置空余车位数量显示屏等多种措施,实施了升级改造。

改造完成后,司机开车进来,可以在各个通道内的电子牌上看到醒目的各区域空余车位数量提示。到达对应区域后,停车位上方的指示灯也可以精准引导司机寻找车位。

据了解,改造升级之后,每个车位上都有一个指示灯,通过红绿变色来显示该车位是否有车辆停靠。门口P+R的收费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可以支持手机支付,方便市民进出。从近段时间的运行情况来看,现在平均找车位的效率比以前提高了1/3。

收费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则将每辆车的收费操作时间直接减少了5秒至10秒,司机只要手机扫码就能轻松完成停车费支付,轨交换乘的司机还能享受换乘停车优惠。

据介绍,费用优惠措施主要针对上班去市区的居民,比如家里住在附近的,开车过来停在这里,然后坐轨道交通去上班,晚上再坐轨道交通回来,这样停车一天是10元。不换乘的话是6元一小时,一天48元封顶。

市民张先生表示:“我需要换乘地铁,所以车就停在这里,离地铁7号线非常近。换乘停车的费用也很人性化,比外面便宜很多。”

在项目改造中,针对沪太路枢纽路面及地下室的标识标线老化、容易产生误导的问题,项目方对枢纽站内尤其上下坡道、地下室内悬挂的标识牌以及地上的引导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工,提升了辨识度、安全性和规范性。

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破解群众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上,上海一直在努力,宝山也通过多元化、智能化、共享化等一系列措施,让群众停车越来越方便。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