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开幕大戏上演 上海歌剧院开启2022春夏演出季

2022年02月17日16: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和慧、石倚洁领衔主演开幕大戏上海歌剧院开启2022春夏演出季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柏可林2月17日报道:2月16日,上海歌剧院春夏演出季正式发布,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分别领衔主演开幕歌剧《图兰朵》、《微笑王国》。

新演出季以“歌剧”主题贯穿始终,分为”歌剧经典派”“古典留声机”“舞蹈梦剧场”“京沪超声波”歌剧‘星’立方“歌‘聚’新城”“歌剧‘摩天轮”等多个版块,集声乐、器乐、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为沪上观众献上丰富多元的精品演出。

凸显中国元素,两部大戏拉开演出季大幕

在“歌剧经典派”板块中,上海歌剧院首推《图兰朵》和《微笑王国》两部经典巨制作为演出季的开幕大戏,这也是歌剧院首次以双剧开幕,并将连续两个周末先后上演于上海大剧院和东方艺术中心。目前,两部作品都已售罄,一票难求。

2月18日、19日,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的《图兰朵》将与观众见面。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主演中国公主“图兰朵”,这是和慧与上海歌剧院第四次合作《图兰朵》。和慧告诉记者,“《图兰朵》是一个中国故事,用我们中国人的理解来呈现,我觉得有特别的意义。全新的舞美制作漂亮、新颖,对《图兰朵》氛围的营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本轮上演,《图兰朵》全面“升级”,舞美、多媒体、服装等各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与制作。上海歌剧院特别邀请执行导演沈亮、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朱俊,以及上海歌剧院的舞美设计朱嘉君、灯光设计刘沈辉等多位青年才俊加入主创团队。演出现场,观众将在舞台上看到六扇巨大屏风跟随剧情而移动,暗示着剧中人物关系的变化。多媒体中立体化的歌楼舞榭、意向化的星云、交错林立的刀光剑影、杂乱的书山辞海、水中的月影与楼阁等等,既保留了原本“西方人臆想中的东方世界”,又让舞台呈现更接近中国气质。

由上海歌剧院青年指挥家张诚杰执棒的《微笑王国》,则由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饰演苏城王子,演绎一段异国他乡的倾城之恋。与《图兰朵》一样,《微笑王国》也处处显露出精心设计的中国元素构思。除了序曲部分的皮影戏,第二、三幕北京王爷府的场景中,舞台布景、服饰等尽显东方特色。为体现《微笑王国》本身揉杂的历史元素与鲜明的中国文化背景,演员之间的对手戏,从人物内心的外化,到角色之间的戏剧关系表达,到宫廷中礼节使用等细节,也都经过谨慎地选择与细致的考量,在细细打磨中更上一层楼。

从上海走向全国,“歌剧”主题贯穿始终

今年上半年的演出中,除了两部开幕大戏之外,全新打造的歌剧《波西米亚人》也将于4月登陆上音歌剧院。该剧将邀请意大利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和中国导演杨竞泽联合执导。上海歌剧院将再度挑战瓦格纳的经典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男低音歌唱家沈洋、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也将受邀分别主演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与《波西米亚人》。

在中国作品方面,上海歌剧院将7月、8月分别上演保留剧目民族歌剧《江姐》与《长征组歌》,原创歌剧《晨钟》也将在三月完成江浙巡演。

3月,石倚洁担任领唱的大型交响合唱《布兰诗歌》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5月,许忠指挥的马勒《第三交响曲》、青年指挥家俞潞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度合作「醇享贝多芬 - 贝多芬专场音乐会」也将上演。此外,许忠与万捷旎、孙佳依两位优秀的青年钢琴家合作的两场交响音乐会将陆续上演。舞蹈方面,演员佟丽娅将于上海歌剧院舞剧团首度合作,排演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

今年上海歌剧院春夏演出季的主打“歌剧”概念也将渗透到全新策划、并与上海各大剧场合作推出的多个驻演季。3月,作为“走进五个新城系列演出”中的重要一环,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率先推出的“歌‘聚’新城——上海歌剧院歌剧普及公益专场驻演季”,通过对经典歌剧《卡门》《茶花女》《乡村骑士》《贾尼·斯基基》《江姐》等的赏析,把歌剧艺术之美传递给大众。而这一构思也将陆续落地松江新城、嘉定新城。

与此同时,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牵头下,上海歌剧院今年还将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携手推出“京沪乐季”,通过指挥、乐团、合唱团的演出互访、共同演出、剧目的联合制作,推动中国南北最具实力两大艺术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6月,许忠登上国家大剧院献演2场交响音乐会。7月,指挥家吕嘉亦将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此外,上海歌剧院也将赴广州、苏州、盐城、晋城、舟山等城市,为全国各地的观众们带去中国歌剧《晨钟》《江姐》、马勒《第三交响曲》等中外作品。

““歌剧”主题贯穿今年上海歌剧院春夏演出季,希望为古典乐迷们呈现品质高水准的演出,培养吸引更多歌剧观众、古典爱好者们走进剧场。”许忠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