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民艺术夜校、周末美育课堂后,市群艺馆又做了一件大事

2023年02月21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月20日下午三点半,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迎来第一批课后来上美育课的孩子们。吴中路小学和汇师小学的60多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走入场馆,体验民俗展览、非遗面塑、美声等不同课程。市群艺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介绍,这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与徐汇区教育局合作,首次向周边中小学开放课后美育服务。

“小朋友,你们春节去过哪里?我来带你们浏览魔都有趣的地方。”在市群艺馆一楼海上年俗展展厅,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活动部策展人陆寅兰带着孩子们沿“魔都新春漫游指南”了解上海城市历史和城市更新工程。“听完展览讲解,我才知道我生活的武康路以前有天线在天上。”吴中路小学的小汪和班上很多同学一样是“新上海人”,她对展览中人民公园和武康路的讲述印象深刻,“原来经过政府的架空线入地工程,才有了如今武康路美丽的天际线。了解这些上海历史,也让我更好融入这座城市。”

“鼻子吸气,像吐丝一样发音。”在四楼小剧场,钢琴声伴随着稚嫩的童声阵阵飘扬,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硕士、市群艺馆培训部声乐老师陈艺带领汇师小学的孩子们上起了“初尝美声发声”体验课。面对没有声乐基础的小学生,陈艺很擅长带孩子们调动感官找准发音位置,“发YU音时,鼻子好像被人打了一拳,酸酸麻麻的,后脑像被人拎起来,很委屈,有种想哭又哭不出来的感觉。”在她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唱得有模有样,教室里欢声笑语不断。

在群艺馆三楼,曾获2019年陈伯吹国际儿童原创插画“优秀指导奖”的宝山区吴淞面塑非遗传承人冯秋霞带着大家捏面塑“福袋兔子”,现场氛围轻松热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育课堂和校方进行前期沟通后,针对学校需求推出。了解到吴中路小学的学生喜欢手工体验和动态类内容,就安排他们参观新春展览和体验面塑;汇师小学更喜欢安静的,以及和音乐相关的课程,就安排他们上声乐课。未来,市群艺馆还将针对不同学校需求,开设绘画、书法、舞蹈、沪语普及等课程,馆内的非遗图书馆也会开放给有兴趣的同学自习。

近年来,上海深入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民心工程,“双减”后,不少学校采取“330课后服务进校园”或校内任课老师兼任的方式提升青少年美育素养,但是青少年走进文化场馆接受美育熏陶学习的并不多。去年上海两会期间,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吴鹏宏建言,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执行单位,上海各级文化馆都有展览、讲座、演出、艺术培训等服务内容,可以通过邀请周边学校组织学生课后走进场馆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在馆内欣赏和体验文化艺术。此次市群艺馆整合文化艺术资源,率先开出330美育课堂,邀请周边中小学生走进文化场馆,丰富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内涵,也是对两会建言的一次落地。

“从学校走到市群艺馆只要十分钟,很方便。”吴中路小学教导主任姚洁华介绍,学校330课堂开展多年,以往都是购买兴趣班课程,这次市群艺馆主动开放资源给学校对接,让孩子们可以享受更加专业、优质的美育课堂,对学校而言也是一种“减负”。“我们一直关注市群艺馆的美育课程,知道它们的专业度和抢手程度,我们不少老师也是市民艺术夜校的粉丝。能够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更好地提升综合素养,我们非常开心和放心。”

记者从市群艺馆获悉,330美育课堂将和每年学校开学时间同步,计划每周为周边中小学开展三到五次课后美育教学。美育课堂课程将与学校合作,个性化定制文化展览、中华传统艺术导赏、非遗手工体验、电影观赏等活动,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指导老师则以专业院团、院校的艺术家,市群艺馆或其他文化馆的专业干部、非遗传承人为主。

“上周我们在开学第一天做了一场试运行,邀请吴中路小学三年级的同学来到馆里欣赏展览,体验非遗手工活动,反响非常好。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馆里,经过这一个多小时的美育课堂之后,他们希望能经常来馆里参加活动。”吴鹏宏表示,吸引更多中小学生主动走进文化场馆享受美育服务,也是今后市群艺馆的努力方向之一。目前第一期走进市群艺馆的学校都是场馆附近15分钟内可以抵达的学校,也有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安排校车接送。“我们欢迎更多学校走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将不断改进美育‘课程’。”

之后,市群艺馆将通过自身的示范引领,鼓励和指导各区文化馆、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陆续推出330美育课堂。吴鹏宏期待通过邀请青少年走进场馆,接受文化艺术的知识普及、欣赏普及、技能普及,培养青少年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和爱好,这是“社会大美育”的应有之义。“下个月,市群艺馆老年艺术大学将恢复开放。白天我们的场馆用于老年艺术大学的教学,下午三点半之后中小学生进场馆学习,晚上的市民艺术夜校服务中青年群体,双休日、寒暑假则是亲子家庭的学习场所。”市群艺馆的大门向各个年龄层的市民敞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