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搬进美术馆的课堂,约吗?

2023年02月15日16:28 |
小字号

在中华艺术宫里上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2月15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春季开学第一天。上午,虹口约400名师生走进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在这里进行美术现场教学,开启“开学第一课”。与此同时,虹口区教育局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美术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萧烨璎、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出席并致辞。参加活动的还有中华艺术宫、虹口区教育局和虹口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虹口实验学校、虹口实验教育联盟学校、北虹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等。

为进一步推进大美术馆计划,发挥“国有航母”开展馆校文教结合的引领作用,践行“以美育德,德美融合”,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与虹口区教育局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建立合作机制,本着资源共享、相互协作的原则,合作开展社会大美育课堂——中华艺术宫“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程”,共同打造“大思政课”资源平台。

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现场活动拉开帷幕。

虹口区教育局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双方共同设立中华艺术宫美术教学基地,开展“美术馆现场教学课”项目,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虹口故事作出积极探索。现场还为首批特邀教师颁发聘书。

据介绍,中华艺术宫“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系列课程将以经典常设展览、热门临展和馆藏大师级作品为基底,协调组织馆内外专家和优秀教师设计推出定制化的课程专题,通过美术史讲解、经典作品鉴赏、实践体验和定制研学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开创以美术馆为第一教学现场的全新文教结合模式。课程将在未来几年中常态化开展,在全市义务教育领域广泛推广,令青少年学生走出传统课堂,走进艺术殿堂,在沉浸式氛围中感受美术馆独有的人文魅力。

随着签约仪式的举行,中华艺术宫变身虹口学生的课堂。虹口的教师带领学生边看边学,多名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教师也上场助阵,通过讲授《在中华艺术宫留下印记》《走进中华艺术宫——绘画鉴赏方法》《我心中的创世英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美术作品展》等7堂美术课,为虹口学生奉上了一场艺术的饕餮大餐。

“很有意思、大开眼界、收获满满”是现场聆听课程的虹口学生们的共同感受。

虹口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张逸轩说:“我以前就住在中华艺术宫附近,来过挺多次,但今天能与同学一起走进来,以这样的方式现场上课,大家都沉浸其中、非常震撼,也更加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收获满满的不止虹口学生,还有参与现场授课的虹口的老师们。“今天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学生走出传统课堂、走进艺术殿堂,将鲜活的艺术现场与美育课融为一体,能够进一步打破孩子们与艺术之间的那道墙,也为老师们提供了形式更加新颖、资源更加丰富的授课平台,有利于推动德育与美育、课内与课外、课程与课堂教学的紧密融合,是一次非常棒的活动安排,希望以后能够挖掘出更多的沪上艺术文化资源,有机会走进更多的大馆大院。”来自虹口实验学校的一位老师这样说道。

近年来,本区积极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艺术及人文素养。副区长陈筱洁表示,中华艺术宫与虹口共同设立美术教学基地,是坚持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的有力体现,也是双方加强馆校合作,推动艺术教育大舞台与“开门办思政”大平台有机融合的重要探索。通过开发实施“美术馆现场教学课”,将美术馆的静态展览转化为学校动态教育活动,有利于帮助学生们在沉浸式美育环境里,提高审美、表达情绪,通过艺术浸润心灵,照亮人生,从而进一步推进生命教育、品格教育。

据悉,今后虹口将持续拓宽“大思政”“大美育”工作格局,让师生“走出去”,把资源“引进来”,不断推动社会“大课堂”资源的合作共建、优秀“大先生”队伍的交流共进,让虹口所有的学生都能走进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等文化场馆,参加现场课程教育,大力推进“文教结合、德美融合、共融共促”,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让未来涌现出更多德才兼备、美学素养深厚的中小学生。

虹口区教育局介绍,本轮“美术馆现场教学课”项目将面向虹口广大师生,在未来三年中常态化进行,并以此为契机,在育人内容、育人手段、育人载体上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