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学期礼物来了!惠及闵行129所学校、17万中小学生

2023年02月19日17:57 |
小字号

开学啦!闵行学子们领取到了一份别致的新学期礼物!

近日,由闵行区文旅局、闵行区教育局携手定制的“沪谚”练习簿已送达闵行辖区内1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覆盖区内6万余名初中生和11万余名小学生。2023年春季学期,将共发放360余万册。

据悉,定制练习簿的一大特色是将沪谚和闵行文化名人设计成作业簿封底,让学生在书写作业的同时,感受闵行历史文化的熏陶。

在风趣幽默中感受民间智慧

沪谚是闵行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朴实又有趣的浦江俚谚,是本地方言的精华、风土人情的浓缩和百姓智慧的结晶,具有显著的江南文化与农耕文明特色。多年来,闵行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上海方言文化,拥有丰富的上海方言文化资源。

“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一天省一把,十年买匹马”“小时吃苦不算苦,老来吃苦真心苦”......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受众群体主要是中小学生,此次专门从“沪谚”中挑选出具有启迪、规劝等作用的谚语,配上生动、有趣的国风插图。“让孩子们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环境下感受民间智慧,解锁生活真谛,以此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从历史文化名人中汲取榜样力量

“张充仁(1907~1998),近代国际雕塑艺术大师,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七宝镇喻家浪(今联明村)人。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毕业,与埃尔热合作所创《蓝莲花》连环画享誉欧洲。归国开办充仁画室,开拓中国雕塑、绘画艺术,桃李满天下。晚年赴欧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法国总统密特朗塑像惊艳世界。”

除了沪谚之外,“闵行文化名人”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现在此次练习簿封底中。张充仁、徐三重、董其昌、李松林、蒋性中等一众文化名人跃然纸上,解析中还细心标注了人物所处的街镇、贡献或成就。

“希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告诉孩子们,闵行这片土地上人才辈出,激励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启迪他们以文化名人为榜样,更加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文教结合,携手推动美育进校园

“沪谚”练习簿是闵行文教结合的又一大尝试。据了解,近年来,为深入推动文教结合,闵行还积极探索创意课本剧、专业文艺辅导进校园。

目前,创意课本剧已在莘庄镇小学定点开展1学期,共计培训22课时,并在学期末尾编创课本剧剧目《巨人的花园》,参与闵行区第十五届学生艺术节;专业文艺辅导方面,面向校园里的老师开展“合唱指挥法”培训活动,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老师们更深入的了解到合唱指挥的角色作用,通过不同的训练内容让老师们在专业领域有所精进,把更优质的授课内容带给学生。

此外,区群艺馆积极呼应文旅部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要求,依托上海合唱艺术中心师资及平台,实施“文化筑梦”闵行童声合唱团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以“带队老师+学生团员”双重服务形式,通过团队建设、共建交流、专场音乐会及线上公益课等活动,为自闭症、残疾儿童等特殊人群开展志愿服务。

据悉,今后区文旅局还将携手区教育局持续推动文教结合,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深入开展师生“同美”美育行动计划,共同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导向的社会文化环境。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