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866”大平安工作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普陀

2023年02月20日15:23 |
小字号

以“866”项目体系为统领的平安建设“四梁八柱”完成初步搭建,全年报警类110同比下降32.7%……2022年,普陀区委政法委以“不发生、少发生”为目标,坚持源头预防,做实前端治理,全年平安普陀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别是聚焦构建的平安建设“866”(“八大平安行动”、“六防”专项行动、六大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工作框架体系,以全区政法干部的“靠谱”作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普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上海市推进黄浦江、苏州河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改造提升工程中,中远两湾城是其中最后一个被打通的“断点”,也曾是最难的一个“坎”。1.69公里苏州河岸线位于小区内部,要实现贯通开放,必须得到小区业主的集体同意。贯通工程启动时,外人随意进出影响小区治安、原本属于小区居民的岸线使用权让渡给其他市民导致业主自身利益受损等质疑纷至沓来。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改造开放这段岸线需要小区全体业主中2/3以上业主同意。这也就意味着,改造方案至少要征得8000多户、3.75万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这对于总量1.1万余户居民、5万常住人口的小区而言,工作难度之大不言而喻。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认定,唯有抓住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群众的想法办好了群众的事,靠群众的力量解开了群众思想的结,才能收获群众的认可和认同。

中远两湾城滨河步道公共空间

以群众评价为指挥棒,便是普陀区委政法委“八大平安”行动的重要创新之一。通过签订年度平安建设责任书,依托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建立周调度会制度,成立8个工作督察组,各委办局、街镇平安建设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平安普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呈现新局面。

“八大平安行动”项目集中启动仪式

“六防”专项行动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高发、易发、多发案事件,围绕“不发生、少发生”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防火患、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个人极端、防非法居住等六大专项行动,切实守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大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则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围绕打造靠谱解纷中心2.0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商务楼宇治理、网络空间治理、推进综治中心和城运中心融合联动、社会服务心理体系建设六大治理场景,打造市域社会的六大特色治理品牌,力求串珠成链,聚沙成塔。

面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普陀目标,今年平安普陀建设通过立足平安、法治两个主战场,彰显显示度、辨识度、贡献度“三个度”,锻造务实、担当、奉献、争先的“政法新四风”,聚力五大风险领域,坚持六防、六治并重,厚植学习、调研、洞察、思考、创新、统筹、执行七种能力,深化“八大平安行动”,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域创建收官战,为普陀高质量发展贡献平安力量。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