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张江科学城剑指国际一流科学城,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0日12:2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张江科学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初步成型

俯瞰张江人工智能岛。 本报记者 孟雨涵 摄

本报讯 张江科学城之于上海不一般,这里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时不我待,跑出“加速度”。张江科学城牢记总书记嘱托,正努力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剑指国际一流科学城。

目前,一个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在上海已初步成型,支撑科技创新的能力显著增强。14个在建、在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覆盖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能源科学等领域,不仅在设施数量、投资金额和建设进度上全国领先,还在若干领域实现首创独有。其中,在张江科学城,就有上海光源、蛋白质上海设施、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8个大科学设施,初步形成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功能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

2021年12月3日,李政道研究所“工字形”实验楼正式启用。除了李政道研究所,张江科学城现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近500家,近年来持续建设了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浙大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机构,以及上海科技大学等研究型大学。

眼下,两栋名为“科学之门”的双子高楼正在张江科学城火热建设中,未来将成为上海的又一座地标性建筑。(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