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互动融通,宝山区司法局勾画结对共治新风景

2023年02月04日16:56 |
小字号

2022年5月,宝山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宝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跨街镇组合、跨领域结盟、跨系统牵手。

“连心日”一起学

“同心员”一起干

“忧心事”一起扛

基层力量多了“兄弟连”

基层实干成了“大熔炉”

基层治理有了“同心圆”

577个居村党组织与区级机关、教育、卫生、公安、国企以及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签订结对共治任务书,结成共治对子980个,形成共治任务1983个、为民实事项目1088个。

2022年已经过去,但是“结对共治”永远在路上,一起去看看2022年度各党委(党组、党工委)“结对共治”成绩单吧!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新”开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司法局

区司法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切实发挥结对党组织共建优势,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汇聚多元力量,以实际行动建强“共治体”,助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为进一步深化区域共建联建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与友谊路街道宝城新村党总支自2021年3月起建立共建关系,机关党支部组建一支48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治理。两支部就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社区发展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并以“党建领航,共创和谐社区”为共识签订《社区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签约共建,双方积极推进支部之间组织联动、活动联办、发展联促,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效推动社区党组织与司法局党支部之间及党员之间联系互动、共建共治共享,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联学共建拓广度

在“集中学”中筑牢思想“连心桥”

开好一次映耀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宝山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与友谊路街道宝城新村党总支共同开展以“支部共建连心日”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线下共同观看《扬帆新征程,立体回看和解读二十大》视频,支部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微党课形式交流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与会党员结合工作畅谈,共学报告原文,共思丰富内涵,共话社区治理难题。党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经历,分享抗疫期间的收获,畅谈学习心得。与会党员进行金句“云”分享,视频交流讨论、分享心得,取得良好学习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的热情和对工作迎难而上的勇气,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好一次踔厉奋发的座谈交流活动。共建支部通过联组学习形式开展一次以二十大精神学习为主题的座谈交流。大家纷纷交流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社区治理、法治宣传、转变作风等各服务领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

沉浸体验耕深度

在“场景学”中画好共建“同心圆”

社区参加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开放日活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知晓度和公众满意度,宝城新村党总支组织七个支部委员应邀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开放日活动。过程中,社区党员参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接待过程,让更多群众了解熟悉宝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和功能设置,共建支部进一步营造社区法治文明氛围。

支部之间积极开展赠书仪式。局机关党支部向社区支部赠送民法典,营造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两支部之间通过互赠二十大精神学习书籍,实现资源互通互享和思想交流。

贴心为民显温度

在“现场学”中体现便民“暖心事”

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区司法局积极选派党员至宝城新村参与小区门口核酸查验、送防疫物资等,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情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支援一线赠送物资。区司法局机关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准备了消毒酒精、口罩、手套等物资送往宝城新村党总支办公室,并仔细了解了目前的防疫情况和存在困难,履职尽责做好支援任务。

深入基层谋力度

在“实践学”中构建服务“贴心网”

为进一步强化结对党组织共建优势,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以“法律援助进社区”为主题,在友谊路街道宝城一村社区居委会开展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上门的志愿服务活动。宝山区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党员送法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现场调解社区居民们的家庭矛盾纠纷,从法律的角度给予有矛盾的居民家庭提供法律咨询,进行劝说调解。活动现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将维权意识、维权途径深入社区居民。同时,大力宣传法律援助“七办一宣传”便民服务措施,以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与群众合法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更多的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维权意识。此次“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实现了法律援助零距离服务,增强了居民对法律援助的信任度,提高了社区居民依法维权意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