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申城这条700余米的小路,在法桐掩映下典雅浪漫

2023年02月03日17:52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建筑可阅读:申城这条700余米的小路,在法桐掩映下典雅而又浪漫

余庆路是上海一条700余米的小马路,路两旁基本都是各种各样的花园建筑和新式里弄,黄色、绿色的墙壁、孟沙式红色的坡瓦顶,罗马式阳台和廊柱......掩藏在浓密的法国梧桐树叶后面,弥漫着南欧的情调氛围。

余庆路一览

历史积淀厚重

欧式建筑众多

道路典雅幽静

余庆路,北起淮海中路,南至衡山路,长768米,原名为“爱棠路”,1943年后改名为“余庆路”。

主要建筑一览

余庆路80号

(徐汇区文物保护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余庆路80号坐落在100多平方米的花园内,除三层平屋顶现代风格的主楼,还另外有三幢欧式建筑和一些附属建筑。主楼底层朝南有宽大的敞廊,面朝大花园,雨雪天可在敞廊活动,夏天可在敞廊内待客。

爱棠新村

(余庆路146号,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余庆路146弄弄口一侧墙上的牌匾镌刻着“爱棠新邨”几个大字,弄内是毗连式楼房和花园住宅并存的新式里弄,共有3层楼房24幢,其中5幢是花园住宅。“爱棠新村13号”是一栋三层楼的连体花园别墅,朝南有宽敞的花园,底楼是会客厅、餐厅,二楼、三层为卧室和书房等。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居住于此。这里还诞生过《八千里路云和月》及《一江春水向东流》等著名影片。

余庆路190号

(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余庆路190号,现作幼儿园使用。这是一幢现代建筑风格的花园住宅,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楼房业主选中此地,建造了这幢适应当时建筑潮流的,现代主义风格住宅。该建筑分为主楼和副楼两部分。主楼三层,副楼原二层。

上楼时,可见到嵌入墙内的彩绘玻璃画,其图案是在海底自由游来游去的鱼群。在这些彩绘玻璃画下方刻有“上海徐家汇土山湾孤儿院出品”——这是当年孤儿们亲手绘制的作品。

华侨公寓

(余庆路186号)

华侨公寓是一幢公寓式大楼,伫立在周围的花园建筑中,外表并不引人注目,但在1959年开始建造时,创造了当时众多的第一。

在当时7层高的公寓住宅楼中,华侨公寓是唯一安装有电梯的公寓,并且一幢楼里就安装了两部,刚建好的时候,公寓家家都装有暖气片。华侨公寓还是中国第一幢外汇公寓,当年外汇紧缺,公寓出售时必须使用外汇,以支持国家建设,建成后,华侨们踊跃购买,以表爱国之心,故此得名“爱国大楼”。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