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闵行区七宝镇基层治理重点难点“事事有人管”

2023年02月01日09:5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七宝镇14个职能部门下沉形成“一盘棋”,小事不出居村网格,大事不出片区网格

基层治理重点难点“事事有人管”

■本报记者 黄勇娣

通 讯 员 范仲毅

近日,上午9点不到,在闵行区七宝镇,九星片区接报称,“九星城”项目工地附近星北路上存在道路破损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接报后,片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项目推进方。对方表示,由于处置单位的工人已返乡过年,可能要等年后才能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消除安全隐患“拖”不得。九星片区随即协调镇级下沉力量——七宝镇城建中心,由其安排养护单位进行托底修复。

两日后,九星片区向上级反馈,道路破损处已修复完毕。

细心的当地居民会发现,如今,七宝镇九星家园党群服务站的内涵又有拓展,站内新设了一个“片区网格工作站”,来自七宝镇14个职能部门的镇级下沉力量在这里集中办公,旨在提升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置效率,做到“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居村网格,大事不出片区网格”。

这个工作站运行2个月来,九星片区12345热线的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问题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均有明显提升。

2022年9月,闵行区召开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2”制度文件。其中,《关于深化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要健全治理组织架构,做实片区网格。七宝镇党委以九星片区为样本,率先试点设立片区治理委员会,夯实筑强治理单元。

据介绍,九星片区网格面积4.18平方公里,片区内有8个居委、2个村,还包含4个工地、9所学校。作为新时代国际大都市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样板的“九星城”项目,也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如今,七宝镇整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14个职能部门的力量入驻九星片区,并建立一支28人的“全科式”网格巡查员队伍,分派到片区28个微网格中开展工作。网格巡查员日常要对菜市场、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及园区等“6类风险点”以及宾旅馆、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等“5类关键点”和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和管理,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我们在人员队伍上做了加法,从而实现了在处置时间上做减法。”七宝镇副镇长、九星片区网格治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于翔介绍说,镇级力量下沉片区后,对于居民反映问题的处置效率明显提升。去年11月底,片区接到巡查员上报的信息——有居民正在擅自改造阳台,之后,入驻片区的城管中队队员迅速上门核查处置,只用了3天时间就处置完毕。

“以前,我们遇到一些疑难杂症,可能需要协调多部门联动响应,现在,我们在片区里打破了部门界限,形成‘一盘棋’。接到12345热线派单,我们‘一条龙’处置;发现城市部件损坏了,我们‘一体化’养护。”于翔举了一个例子,在九星片区,由于工地较多等因素影响,辖区内井盖破损问题较为突出,而井盖是按用途分属不同建设单位管理的,从识别井盖归属,到联系相关单位处置,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对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如今,类似这样的问题由片区托底处置,处置时间得以大幅缩减。

值得一提的是,片区还对职能部门下沉人员具有指挥调度权、年度考核权、晋升晋级征得同意权和评优建议权等“四项权力”,其中年度评价权重为80%。设置这样的激励保障机制,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合力,不断提升网格治理能力水平。

闵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闵行区将巩固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的先发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动构建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平急融合、灵敏高效的网格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各街镇党(工)委是推进落实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织密建强网格治理体系,完善体制机制,选优配强治理队伍,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以全区“一盘棋”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落地见效。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