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引领基层资源整合、凝聚基层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为基层治理聚智赋能,上海首个区级社区治理学院落地宝山

2022年07月15日21: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5日电 (马作鹏)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最集中的工作导向和最鲜明的奋斗指向。此轮本土新冠疫情是对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现实检验,更是对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干部的一次压力测试。

宝山区聚焦市委“北转型”战略部署,着力加强基层治理队伍一体化建设,把社区教育作为实现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以培养社区治理人才为目标,在全市首创社区治理学院,通过整合相关区级职能部门、高校院所、社会组织等基层治理资源,吸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居村书记、社区能人等建立基层治理智库,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宝山基层治理的效能。

社区治理学院的成立,对于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格局,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宝山区社区治理学院是一个实体化运行的机构,学院整合20余位在编教师,负责基层治理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工作,同时,社区治理学院还将组建由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人才组成的院委会,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创新的理念,打造“实践—科研—教学—实践”的闭环,一体化推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实践指导,努力成为基层治理创新研究的“实验室”和推动社区探索实践的“指导员”。

为更好的提高基层培训资源的供给质量,学院充分用好基层治理智库,将更多人请进来、走出去办学、开展互动活动,打造“大咖专家+骨干教师+土专家+社会组织专业人员”为一体的特色师资队伍,完善以“主体班+主题班+特色班”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建设一批有亮点、特色的现场教学实践基地,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社区治理学院成立的最终目的,是将治理问题和科研课题转化为基层治理中的实际应用。

如何推动治理资源下沉基层社区,并将指导社区实践和课堂教学中基层反映、调研发现的问题作为课题加以研究分析,形成研究成果变成课程菜单,不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将作为社区治理学院的长期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和创新。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短板弱项,聚焦重点人群、治理主体,首期推出了3个班次的系列培训。举办社区治理骨干教师培训班,提升学院教师政策研究、课题调研和实践运用能力;举办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增强居村书记应急处置、组织动员、凝聚社区共识等能力;举办社区新达人参与社区治理沙龙活动,着力培育社区草根领袖,引导其更加有序规范的参与社区治理。

下一步,宝山社区治理学院将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智库和课程资源库,把更多的资源链接到学院平台上,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计划”,加强对全区26个典型社区跟踪指导,紧盯物业管理、微更新改造、新技术赋能等社区治理难点热点,聚力为社区赋能,破解社区治理瓶颈,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新样板,努力打造宝山社区治理新品牌。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