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个镇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2023年01月31日16:16 |
小字号

廊下镇是我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主阵地之一。在推进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各村、居因地制宜,通过多种措施,积极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来感受廊下乡村治理的温度与特色。

一大早,记者来到廊下镇中华村的木柴集中堆放区,只见现场柴堆根据每家的序号分区域堆放,并配有遮雨布,以防下雨淋湿。这一天,配送员宋师傅要为村里12组的范秀娟家配送柴火,找到对应的柴堆,随即装车配送。

▍柴火配送师傅  宋桂生

我们根据对应编号为需要柴火的居民提供装车配送服务,流程清晰,办事快捷。

▍廊下镇中华村村民 范秀娟

以前这些柴火堆放在家里,挺占地方的。现在集中存放到一个地方,腾出地方后的农家乐变得更加整洁美观了。

各村庄的差异性,决定了乡村治理工作开展的多样性。村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华街农家乐是中华村建设时尚农旅融合示范村的重要项目之一。每年,农家土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因此柴火管理不可“一刀切”。2022年,村委会与村民们经过多次商讨,最终决定采取“集中+配送”的方式解决柴火管理问题,这样既能让宅前屋后旧貌换新颜,也保留了农家乐需要的烟火气。

▍廊下镇中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王莉萍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改变了老百姓的传统陋习。现在宅前屋后的堆放物变少了,鸡鸭棚也变少了,相信未来在村民的共同配合下,我们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廊下镇友好村正在试点“廊下美美与共”积分兑换系统,以“七彩友好”为主题,开设七大类配分项目,涉及环境美化、文明养犬、互帮互助完成微心愿等,村民每完成一项就可获得相应分数,到季度末就可凭积分换取一些日常用品。家住友好村9组的沈师傅就时常和邻居一块参与埭头村口的打扫工作,他的积分也在全村名列前茅。

▍廊下镇友好村村民 沈吉明

村民们看到垃圾都会自发性地去捡,虽然积分兑换的都是些小东西,但也是一件蛮开心的事情。

友好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积分兑换”系统试点两个月以来,村里的环境变化显而易见,村民们参与乡村治理建设的积极性也越发高涨。

▍廊下镇友好村党总支书记 戈晓莉

村民们也会互相讨论、比较这个月拿了多少积分,这起到了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促进大家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

此外,为了快速处理邻里之间的小摩擦,廊下镇中民村开办了村民帮扶理事会,以自治调解的方式,做到大事小事不出村,邻里一同感受治理温度。

▍廊下镇中民村党总支书记  赵慧

我们成立了这样的一个理事会之后,促进了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可以通过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实现现代农村的和谐发展。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让乡村更美,乡情更浓,村民生活更加和谐幸福。廊下镇各村因地制宜、内外兼修的治理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也让乡村建设更加有“温度”。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