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100万平方米精品小区改造、加装150台电梯…兔年首个工作日,长宁启动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3年01月29日14:12 |
小字号

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1月28日),长宁区举行“惠民生 暖民心 察民情——与‘宁’在一起”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力,副区长陆浩出席仪式。

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有效举措,更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今年年初,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区委、区政府明确了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项目覆盖群体多、受益面广,如新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新增养老设施建设等,在满足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注重提升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近年来,长宁区推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充分体现出长宁区既能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的“身边大事”,又能分门别类、精准办好群众需求的“关键小事”。

张伟强调,新的一年,长宁区要持续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始终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以开局即是冲刺的精气神狠抓项目落地。为民办实事项目有个显著特点,就是当年安排、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确保让居民群众早受益、多受益、更有获得感。各主责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开局即是冲刺的精气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负责同志认真抓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实事项目建设,以兑现对群众的庄严承诺。以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准绳确保项目成效。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普惠性强、内容丰富、受益面广,要坚持从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出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硬件建设更加精品精致、软性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既要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工作切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又能形成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标杆性品牌项目,打造长宁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特色亮点。以公众参与和社区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征询形成、实施推进不仅是一个建设过程,更是一个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过程。在项目征询阶段,我们就致力于引导群众参与,形成了一批群众关心、需要和喜爱的项目。在项目推进阶段,也要健全“建”“管”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将建设、管理、服务的过程作为社区各方建立互信、达成共识、实现互助的过程。通过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高居民协商能力,培育社区公共精神,形成社区自治共治氛围,更好地彰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在启动仪式上,陆浩宣布了具体的项目内容,各实事项目主责部门领取了项目任务书。区建设管理委代表实事项目主责部门作了表态发言,江苏路街道居民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中学学生代表作了分享发言。

区委办、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区府办、区机管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部门以及各街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自江苏路街道的居民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同步收看了主会场画面,现场还为听障人士提供了手语翻译无障碍服务。居民代表表示,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日常“急难愁盼”的问题,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高,对2023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充满期待。

新年新期待,长宁区将继续聚焦居民的所想所盼,推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2023年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1.实施100万平方米精品小区建设。

2.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年内完工150台。

3.新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120处。

4.新建社区生境花园5处。

5.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日间照料中心2家;新增长者运动健康之家2家;新增老年人助餐点5家。

6.新建智慧菜场1家。

7.新建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1-3家。

8.推动老旧小区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全覆盖。

9.新建北翟路剑河路公交终点站。

10.剑河路、江苏北路长宁区段跨苏州河桥梁桥下空间提升。

11.帮助24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目标数以内;支持培养600名企业新型学徒。

12.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

13.开设2023年长宁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14.开展“万千百”文化惠民工程,配送并指导开展全区各类线上线下文旅活动10000场;开展线上线下团队指导1000场;开展线上线下公共文化培训100场。

15.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点20处;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2条;配送体育科学健身技能课程200课时。

16.开展知识性、体验性的人民防空、民众防护宣教培训和集成演练活动8万人次。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