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年钟声送上新生祝福 首批“兔宝宝”驾到

各产院医护为母婴保驾护航

2023年01月23日08: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农历兔年新年钟声敲响,人们或与家人温馨相伴,或与朋友跨年相守,也有人在这新年伊始,迎来了生命中幸福的一刻,迎接了新生命的诞生。

大年初一凌晨,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徐汇院区的产房里,第一批“兔宝宝”顺利降生,为新年又送上了一份浓浓暖意。0点0分刚过,国妇婴兔年的首个“兔宝宝”便在徐汇院区产房顺利出生。这是一名4105克的男婴,头胎经顺产分娩,胖胖的脸蛋为兔年增添一份特有的可爱。产妇梁女士和丈夫李先生,分别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两人各自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常常聚少离多。李先生说:“这是我们兔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经历阵痛,唐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浦院区LDR病房内顺利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宸宸,3000克,宝宝哭声嘹亮。夫妻俩感叹:“孩子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身边,是我们新年的第一份大礼!”而在杨浦院区,迎来的首位兔宝也是个二胎男宝,2920克。因为是二胎,妈妈又喜欢吃柚子,夫妻俩就给宝宝取了个小名叫“柚柚”,希望他健康平安,快乐成长。

站在新年新的起点,“新生”的喜悦和希望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也见证了生命的美好。曾连续在大年夜值守的杨浦院区产房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常恩感叹:“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在产房这样特殊的科室,托起新生命、新希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全年无休的产房里,母婴平安离不开医护团队的坚守,她们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度过了一个忙碌而有意义的跨年夜。宸宸出生时当班的护士是李莺云,家在崇明,每年过年当班,她都会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赶:“作为一名产科护士,这样的过年方式也已经习惯了。”她说,“辛苦不觉得,倒是每年过年期间都能亲手护理那么多新年宝宝,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副主任医师程琰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夜班,也记不清接手过多少个宝宝了,在这片红色屋檐下,护佑着母婴的健康,给予孕产妇足够的安全感和希望,保证了工作的高效完成。(记者 黄杨子)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