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进出口曾直降三分之一?揭秘全球最大口岸城市触底反弹:全年仍增3.2%

2023年01月20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2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上海奋力实现外贸保稳提质,全年进出口值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达4.19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1.71万亿元,增长9%;进口2.48万亿元,下降0.5%。2022年,上海市进出口总额占全国外贸比重仍达10%,份额仅微降0.4个百分点。

2022年上海市外贸呈多个特点。

第一,上海对前三大贸易伙伴即欧盟、东盟、美国的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尤其是对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增长高于全市外贸总体增速,达5.2%。新兴市场方面,上海对金砖国家、中东地区进出口达2683.1亿和1198.3亿元,增速也高于全市外贸总体增速。

第二,综合保税区发挥外贸高地作用,洋山特殊综保区增速遥遥领先。2022年,上海市综保区进出口6801.8亿元,增速远高于全市总体增速,达29.2%,洋山特殊综保区的进出口增速更是高达61.4%。

第三,新能源产业出口尤为强劲,上海重点产业所需设备原料则成进口担当。基于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加上外需旺盛,我国新能源产业成为2022年上海市出口主要拉动力。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39.9亿元,增长130.1%;锂电池出口254.1亿元,增长360.8%。进口方面,受集成电路、汽车等重点产业投资建设和产能放量拉动,相关设备和中间原料进口明显增长,包括半导体制造设备、生命科学技术产品、锂电池原料碳酸锂、不锈钢原料镍铁等,如锂电池原料碳酸锂增长高达89.9%。

2022年对于肩负外贸监管重要职责的上海海关而言极不平凡。4月,上海口岸和上海市进出口降幅均超过三分之一。此前,面对全球最大口岸城市的封控,上海海关第一时间发布通告,明确海关窗口正常运行,以稳定口岸秩序和企业预期,全关1314名干部职工封闭奋战在岗,海关业务一刻不曾停歇。同时,上海海关先后发布7批71项惠企措施,以及9项加速通关验放措施,为企业纾困,推动口岸提速,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当年6月,上海市外贸恢复增长。

2022年,上海海关全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在沪落地落实,不懈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研究出台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揽子措施,为国产大飞机量身定制“一司两地”(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在宝山和浦东两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洋山特殊综保区围网以外和以内)监管方案,率先开展保税油气加注、外资班轮“沿海捎带”等业务。上海海关加大高资信企业和总部经济培育力度,浦东地区高级认证企业达236家,占上海关区51.6%,2022年浦东新区进出口总值占全市近60%。2022年,洋山特殊综保区二期封关运行,三期扩区工作正推进,南港口岸已纳入“径予放行”政策适用范围。另外,去年上海关区在RCEP项下享惠进出口489.63亿元,关税减让超过6亿元,享惠货物规模居全国之首,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维修、绿色再制造等新业态持续壮大,中欧班列“上海号”已联通“一带一路”沿线7国30余城市和站点,为外贸发展持续积蓄新动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