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出口总值连破四千亿元,8月再次刷新上月刚创出的最高纪录

上海外贸“V”形强力回升势头持续

2022年09月24日07: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据最新数据,今年8月,上海市外贸进出口规模达41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其中出口1742.7亿元,增长26.2%;进口2407亿元,增长9.2%。

这是继今年7月进出口总值首破4000亿元并创单月历史新高之后,上海市外贸额再度刷新纪录。

今年迄今,上海外贸经受疫情考验,彰显韧性,走出“V”形修复态势——尽管4月份进出口陡然深度下探,但随着上海6月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产业链供应链趋于修复,进出口持续企稳回升。6月份,上海外贸企业奋力夺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当月上海市和上海口岸进出口双双由负转正,同比增速分别达9.6%、2.8%,较4月谷底分别回升了46.2个和41个百分点。依托6月份的强力拉动,上半年上海市外贸规模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累计进出口1.88万亿元,同比仅微降0.6%,上海口岸重回全国最大口岸位置。

这其中,外资和民营两大市场主体保持了充沛活力。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市连续出台了多批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全力支持外贸龙头企业、重要配套服务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恢复进出口业务,同时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化解防疫、用工、物流、资金等难题,上海市外贸主力军纷纷打出“翻身仗”。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6万亿元,同比仅微降0.5%,民营企业更是实现同比4.7%的正增长。

到今年7月,上海市进出口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历史上首次突破单月4000亿元,达4042.2亿元,且出口、进口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出口来看,计算机通信产业出口继续发挥支柱作用,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出口增长106.5%。新能源产业出口持续发力,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分别高达560.9%、197.4%。从进口来看,高端消费品进口增速领跑,拉动全市进口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钟表、首饰、钻石等高端消费品均出现两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重点产业所需原料零部件进口尤为旺盛,其中计算机通信产业生产所需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附件进口分别增长23.2%、42.2%、73.7%,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所急需的镍铁、碳酸锂进口更是增长216%和37倍。这些,都成为上海实体产业加快回补的最好印证。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