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8月,上海重点产业、本地消费共同推高进口增速

2022年09月27日17:0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重点产业本地消费共同推高进口

本报讯(记者 李晔)今年8月,上海市外贸规模再破4000亿元,达4149.7亿元,单月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贡献58%,达2407亿元,增长9.2%。上海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重点产业生产形势较好,直接拉动生产资料进口,同时本地消费品进口形势也大幅好转,这两方面因素共同推高了进口增速。

8月,上海市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带动相关生产原料、零部件、设备等中间品进口。如计算机通信产业生产所需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存储部件进口增速分别高达112.7%、65.4%,新能源产业发展所需的碳酸锂进口更是增长了18.4倍。

进口消费品方面,作为全国汽车进口的重要口岸,8月份,上海市共进口汽车1.5万辆,货值达81.4亿元,分别增长65.7%和86.8%,拉动全市进口增长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近半年来,国际金价震荡下行,极大刺激了消费者投资、保值以及企业进口。8月份,上海市黄金进口189.6亿元,增长43.7%。此外,能源产品进口价格的上涨也推高了增速。8月份,上海市天然气、成品油、煤炭等能源产品进口价格分别上涨68.8%、35.8%、21.1%,成为拉高进口值的主因。

出口方面,今年8月,上海市出口值达1742.7亿元,增长26.2%。在新机备货、订单增加、出口价格上涨等因素作用下,计算机通信技术产品出口动能进一步释放。8月份,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上海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235.1亿元,增长高达67.2%,体现了上海市计算机通信产业出口较强韧性。另外,由于上海市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配套日趋成熟,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强,出口增速也大幅领先于外贸整体出口增速。8月份,上海市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为128.3亿元、37.2亿元、9.9亿元,增速分别达88.8%、722.7%、47.4%,合计拉动全市出口增长7个百分点。目前,上海市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已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值的64.1%。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