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序推进复商复市 上海海关做好“618”跨境电商监管服务

2022年06月18日09: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618”购物节日益临近,位于上海奉贤综保区内跨境电商企业上海美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美渠网络”)仓库内一片忙碌。“受前期疫情影响,今年‘618’购物盛会意义不一般,消费者购物热情亟待释放,我们想把握住这次促销机遇。”上海美渠网络总经理周东雷说。

奉贤海关就近设置海关集中查验点、设立跨境购海关审核专窗、推出跨境购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自动流水线24小时不停机查验等多项便利举措,确保跨境电商商品实现即到即放顺利出仓。据上海美渠网络统计,6月以来该公司出仓订单1.66万单,较去年同比增长14.4%,环比上月增长14.5%;出仓货值452.5万元,同比增长253.3%,环比增长57.2%。

和上海美渠网络一样,为做好“618”促销,上海闵行国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提前进行备货。据统计,入驻上海闵行国际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的企业雅诗兰黛5、6月份进口货物492批,货值9.09亿元。莘庄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袁慧平介绍,为把海关优惠政策和通关便利落到实处,莘庄海关在大促期间为企业提供“担保放行”、“审单快放”等便利化措施,保证清关速度。从5月1日至6月12日,该关累计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128份,快速验放进口货物1306批次。

嘉定海关安排专人专岗,提高备案申请办理效率,加快商品出库及退货商品入库速度,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备战“618”电商节,嘉定综保区内的跨境电商业务进口货值已经从4月的6684.26美元快速攀升至5月的355.22万美元。外高桥保税区海关深化无陪同查验,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嵌入式”同步实施海关监管,做到商品出入库及验放环节无缝对接,确保跨境电商商品能够“出得去、通得快”。

在出口方面,复工复产后上海的跨境电商出口也逐步复苏。据浦东机场快件监管区内长期从事跨进电商进出口业务的供应链服务商上海捷利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经理介绍,静态管理期间,该公司日均出口跨境电商报关单从6.5万票减少到3万票左右。在浦东机场海关全力保障下,公司运营没有停滞,4月和5月仍保持了每月1000余吨的出口量,两个月以来总数188万票左右。进入6月以后,该公司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量已稳定至日均4万余票。

质量安全是良好的跨境购物体验的根本保障。上海海关商检处预警管理科陆明辉介绍:“上海海关对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开展各类专项监管行动,把好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关,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持续对服装、玩具、一次性卫生用品、小家电等消费者关注度高的进口消费品开展质量安全监测,除标签等一般不合格外,已发现不符合质量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消费品10批次,均已要求企业采取了风险削减措施。

此外,长三角地区海关间还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共享跨境电商监管信息,共同筑牢长三角跨境电商质量安全防线。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