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项目落地超50%,最高奖金10万元!第四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2023年01月18日17:18 |
小字号

2022年12月底,第四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以“环聚宝山,智创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球在校大学生及毕业八年以内的创新团队,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方向征集优秀创新项目,由宝山区科委、科协、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环上大科技园公司具体承办。

本届“宝山杯”在参赛项目上实现量质齐升,共收到海内外45所高校创新项目138项,远超历届。经过项目初筛、复评、创业训练营辅导、决赛评审环节,最终产生获奖项目11项,优秀项目11项。项目总体呈现涵盖领域广、技术含量精、头部高校多、国际程度高的特征。目前22个获奖项目中,经过专业对接和沟通服务,超过50%的项目已经落地或正在落地环上大科技园,成效显著。

五轮推介

为切实提升项目质量,组委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前瞻布局,把握7、8月份高校暑假期间师生时间较为充裕的有利窗口期,连续开展了五轮专题推介活动。

一是与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积极联动,针对上海本地四所985、四所市属高校进行面对面的本届“宝山杯”新政介绍,从而提升高校科技口管理层对赛事的重视程度;二是紧抓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8月下旬于浙江德清召开理事会的良机,派专人参会并向长三角21所高校进行“宝山杯”专场推介,通过官方途径迅速打开长三角高校渠道;三是利用疫情平稳间隙期,采用“点面结合”打法,分三批次邀请包括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东理工、上师大、上海海事在内的上海七所高校赴环上大调研,详细介绍宝山区科创生态圈建设情况,针对各所高校优势学科和发展布局,重点就大学生科创项目后续落地宝山的实际方案进行了分解——宝山区科创服务体系,在创业资金、人才公寓、毕业生落户、办公场地等专项支持政策——以赛促产,做深做实,招“才”进宝;四是开展针对国内高校的线上答疑活动,对宝山区“先投后股”、环上大“人才新政”、中汇金“股权投资”等进一步予以明确,将政策讲深讲透;五是举行国际线上推介活动,基于环上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良好的合作关系,吸引到哈萨克斯坦阿尔法拉比大学(2023 QS世界排名150位)、阿拜国立师范大学(QS世界排名511位)、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国立大学、阿塞拜疆哈扎尔大学在内的近百位师生线上参会。

活动以“宝山杯”创新大赛为契机,着重阐述了上海宝山正在打造上海国际科创中心、营造良好科创生态的一系列举措,扩大环上大科创国际影响力,为加快建设环上大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夯实基础。

金融助力 奖励升级

通过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的密切协同,本届大赛在确保与往届“宝山杯”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环上大科创生态圈活力,新增上海北大科技园、海创汇(上海)公司、中汇金投资集团为大赛支持单位。加大奖项设置力度(一等奖1名,10万元;二等奖4名,5万元;三等奖6名,1万元),同时在政策扶持(优秀项目可优先推荐至中汇金投资集团,最高可获50万元的股权投资)上取得了新突破。

复评与创业训练营

组委会在走进高校,深度跟踪优质项目的同时,在复评阶段即开展与优秀参赛团队的针对性对接活动,一方面深度讲解“宝山杯”项目落地配套政策:环上大专项政策“黄金十条”、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雏鹰计划”、“中汇金”股权投资、宝山区“先投后股”试点推荐、环上大50亿“科易贷”等;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创业导师对优秀项目进行为期二天的创业训练营专项活动,通过素质拓展的形式提高参赛项目竞争力,优化路演呈现效果,增加与项目方的黏度,从而为后期项目落地打好铺垫。

决赛路演

本届“宝山杯”决赛路演区别于往届,在评委方面除高校、行业专家外,还特别邀请到中汇金投资集团、丰贝基金等专业投融资机构管理层担任评审。此举在决赛路演项目的遴选上,针对性地提升了与项目落地直接相关的“商业模式、市场规划、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维度考量。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领导均表示本届“宝山杯”大赛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完整度等都可媲美高层次企业路演项目,超出往届大赛项目水平。

本届“宝山杯”大赛历时五个月,收到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哈萨克斯坦阿尔法拉比大学等海内外45所高校的138个创新参赛项目,最终产生获奖项目11项,优秀项目11项。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中涌现出的获奖项目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宝山科委及时与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对接,提供了技术转化指导和市场资本、专家团队等科创资源,下一步还将做好持续关注和跟踪服务,帮助创业项目健康快速成长。

宝山将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继续搭建好高校创新资源和社会资源汇聚融合的桥梁。期待高校师生在“宝山杯”这个展现自我、实现梦想的大舞台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写下精彩篇章。

2022年第四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