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游园赏大戏,豫园海上梨园新春元宵8场好戏过大年!

2023年01月18日09: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3年海上梨园新春演出季即将启幕,1月24日至2月5日,名团、名剧将齐聚海上梨园。上海越剧院古戏楼版《红楼梦》、上海昆剧团《天官赐福——折子戏经典专场》、上海沪剧院《上海的声音——沪剧经典折子戏专场》、苏州昆剧院《昆丑之美——徐栋寅折子戏专场》以及“玉兔迎春”豫园新春民族音乐会等8场好戏邀观众共庆新春。

今年豫园灯会以“山海奇豫记”为主题,呈现出宛若《山海经》中描绘的奇幻世界。地处豫园核心的海上梨园,临空而建,能将位于中心广场的“玉兔东升、鲲鹏万里”的主灯组一览无遗。海上梨园内更是装点了灯会元素,置身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作为上海越剧院保留剧目,《红楼梦》自经典版诞生已走过60余年,历经不同版本和组合却又常演常新。古戏楼版本越剧《红楼梦》,针对人物角色进行了再次浓缩和精炼,全剧众多角色将由11位演员出演,既再现了一人多角的传统表演样式,又创造了一次“微缩景观”般的舞台呈现。时隔两年,正月初五、初六,古戏楼版《红楼梦》再次移驻上海传统地标豫园“海上梨园”,为观众带来一场情景式的越剧演绎。

明清时代,在昆曲发源地昆山有着元宵踏灯赏昆腔的传统,上元佳节闹元宵,天官赐福福运到,元宵节就要体现出“闹”的喜庆氛围,2月3日至2月4日,上海昆剧团将在海上梨园连演两场《天官赐福——昆曲折子戏专场》,精选《天官赐福》《问路》《亭会》《千里送京娘》《湖楼》《寄子》《借茶》等与元宵节喜庆团圆氛围契合的传统折子戏,展现中华戏曲文化的迷人魅力。

元宵节当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上演《昆丑之美——徐栋寅折子戏专场》,徐栋寅将与唐晓成、周馨、周晓玥、徐昀、徐超等演出昆曲丑行代表性剧目《西厢记·游殿》《儿孙福·势僧》《水浒记·活捉》,并由殷立人、辛仕林等演出《宝剑记·夜奔》片段和十番锣鼓《碧桃花》。徐栋寅此次演出的《西厢记·游殿》《水浒记·活捉》极其考验演员的口白和做工能力。《儿孙福·势僧》在舞台上已很少演绎,这出戏堪称是昆曲发展史的活化石。

1月28日晚,洪豆豆、丁叶波、朱麟飞、李秉儒、沈佳妮、刘敏杰、宋雅妮等优秀青年演员们将在上海沪剧院《上海的声音——沪剧经典折子戏专场》送上一顿新春“团圆饭”。1月24日及2月4日,海上梨园携手上海淮剧团,上演两场“玉兔迎春”豫园新春民族音乐会下午茶专场。空中戏阁将奏响《梨花颂》《金蛇狂舞》《欢乐歌》《妆台秋思》《步步高》等经典曲目,雅韵民乐搭配国风茶点,一盏茶汤,一碟茶点,实现风雅赏乐的意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