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这2家医疗机构入选“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服务品牌”

2023年01月17日16:35 |
小字号

为持续推进上海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进一步树立典型,在卫生健康系统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上海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服务品牌”选树活动。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确定40家医疗机构入选“上海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服务品牌”。其中,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入选!

自2021年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以来,这2家医疗机构如何为老年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一起来看↓↓↓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北部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之一和上海市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

近年来,结合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医院围绕老年疾病诊治,逐渐形成了老年病人手术麻醉与围术期管理、泛血管病微创治疗、临床神经及脑科学等“老年医学”临床特色。尤其是针对老龄患者退行性疾病需求,医院着力打造局部麻醉下大隐静脉曲张微创治疗—腔内射频消融术、“保膝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诊治、睡眠障碍诊治等特色技术,为老年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提升老年患者的就医体验,目前,医院门诊各诊区内均设置有老年患者专座、专用自助机、健康角和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同时,对85岁以上单独就诊的老年人,医院推出陪诊服务,现场门诊号源也更多向老年患者倾斜,7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在上海四院可以优先就诊。

数据显示,目前医院的门急诊总数中,65岁及以上的患者数量占比为69.2%、80岁及以上的患者数量占比为23.1%,多病共存,需要多重用药、长期用药,是不少老年患者的共同点。为此,上海四院开设了老年慢病药学门诊,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不仅如此,医院还将住院老年患者也纳入到了用药服务的范畴。从患者入院评估开始,就有临床药师介入,一起参与查房、制定用药方案,并且会对重点患者实施用药监控、个体化治疗药物监测和用药宣教,多维度保障临床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

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5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着虹口区曲阳地区10万余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2012年起,中心率先打造标准化家庭医生服务网络,28组家庭医生团队深入社区,形成具有虹口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十年来,中心先后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远程诊疗、社区药房、云药房、合理用药咨询门诊、PICC护理门诊等创新服务举措,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便捷的就医体验。

简单易懂的标识标牌、齐全的无障碍设施、墙角上的防撞条……在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随处可见方便老年人就诊的贴心细节。门诊的自助设备旁,志愿者们也随时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就医咨询、报告查询等服务。

此外,随着“上海市名老中医陆瘦燕针灸传承研究中心虹口分中心”“虹口区名中医吴耀持曲阳社区工作室”“陆氏针灸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等特色项目的深入推进,为虹口乃至全市老年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